【禁聞】又破慣例 李強發展論壇或不見外企CEO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14日訊】路透社3月12日獨家報導說,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強不打算在即將舉行的「中國發展高層論壇」上與來訪的外國CEO會面。

路透社3月12日引述三位匿名知情人士稱,「中國發展高層論壇」3月下旬將在北京舉行,中共總理李強計劃參加論壇活動,但是他卻不會會見外國CEO。

「中國發展高層論壇」自2000年以來,每年在北京釣魚台國賓館舉行,是全球企業CEO和中共決策者面對面溝通的重要機會。而這場論壇中最重要的環節之一,就是中共國務院總理與企業代表們的會議,也是當局展現姿態吸引外國投資的重要機會。

去年李強就任總理不到一個月,就在「中國發展論壇上」與外國CEO舉行了首次公開會議,當時李強告訴他們中國將進一步開放。不過上任才第二年,為什麼就傳出李強不打算見外國CEO了?

台灣國立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名譽教授丁樹範認為,基本是由於黨魁的個人因素。

台灣國立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名譽教授丁樹範:「因為習現在反正大權統統都在他手上,其他人都已經變成他的部下。跟過去就是說總理有相當的自主權,我覺得那整個情況是完完全全不一樣的。我覺得習基本上可能也不想要別人搶他的風采吧,一方面我覺得習現在有這種不安感吧,那當然作為他的屬下,不管李強或其他的六個人,基本上就乖乖聽話吧。也可以突顯中國現在對外面的溝通可能會越來越有問題。」

悉尼科技大學副教授馮崇義認為,也有李強個人原因。

悉尼科技大學副教授馮崇義:「像那個外資外企的老闆,遇到他會問一些棘手的問題,特別是產權保護之類的問題。他無法作出保證,他也無法去把這個話講圓。就是一方面什麼《反間諜法》,這些都是特務要抓起來,同時要讓他們放心投資去中國,幫中國打開新的開放的路子,『既要又要』這兩種東西你在面對面,他是無法說圓的,他最好的方式,就是採取迴避的方式。」

不過知情人士也提到,這場論壇的計劃仍在敲定中,或許可能有變動。

如果李強真的不會見外國CEO,可謂打破了23年來的慣例。而近期這類事件層出不窮。剛剛結束的中共人大會議打破了30年多來的慣例,取消了閉幕後的總理記者招待會,而且還宣布李強任期內都不舉行。另外,兩會閉幕會上通過「國務院組織法」修訂案,創下40年來首度修法紀錄,新修訂內容等同將國務院降格成中共領導下的一個行政執行部門。

外界認為,這一消息會加深外企對投資中國的疑慮。

丁樹範:「影響很大,主要問題就是說你要到中國投資當然要了解中國很多官方的政策,可是現在很多數據都不公開,或者公開的數據大家也都質疑。那麼也不願意跟各個高層的,不管是總理會有直接對話的機會的話,那麼我覺得外資會對中國的投資會越來越有所顧慮。」

雖然中共目前的姿態是避免開會透露資訊,但評論認為,反過來說即使中共公開資訊,外資也不敢相信。

丁樹範:「整個趨勢就是因為內部控制可能是越來越嚴,同時對資訊的控制也是越來越緊。所以外界也知道現在跟中國大陸接觸的困難度越來越高。可是另外一方面對於中國大陸放出來的很多數據的資訊他們也不太相信,因為你沒有辦法去驗證這些數據的準確性或等等的。」

丁樹範教授表示,目前一系列事件給人的整體感覺,就是中國大陸改革開放已經走向關門。

編輯/尚燕 採訪/駱亞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