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強沒記者會 分析:習為日後政局埋禍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09日訊】中共兩會宣布取消總理記者會」,引發輿論關注。有分析認為,此舉將釀三大後果,其中一個後果就是中共黨魁習近平進一步結仇,為日後中共政局變遷留下伏筆。而中共駐美大使謝峰的回應或已說出了實話。

3月4日,中共全國人大二次會議舉行新聞發布會,宣布今年人大結束後,國務院總理李強不會舉行總理記者會,以後幾年也不會舉行。

中共全國政協委員、駐美大使謝鋒被外媒問到此事時,他稍楞了一下,才回答「我還第一次聽到這個(消息)」。港區政協委員黃錦輝也直言,這消息「奇奇怪怪」的,並說「如果交代一下是比較好」。

中共打破連續30多年的取消總理記者會,備受外界詬病。

旅美資深政治評論家陳破空3月9日在海外自由亞洲電台撰文分析,取消總理記者會,對很多人來說,並不詫異:習近平大權獨攬,從一黨專政,倒退到一人獨裁;加之疑神疑鬼,毫無安全感,對任何人都不信任,哪怕自己的親信、心腹,他都處處設防、處處矮化。

陳破空認為「取消總理記者會」,習近平直接釀成至少三大後果:其一,進一步敗壞中國形象。各國媒體報導此事,都是負面評價,這相當於關閉領導人與媒體交流的最後渠道,關閉改革開放的最後一個窗口。華爾街投資家甚至直接呼籲:不要再到中國投資;

其二,習上台,以倒退、倒行逆施、專制、獨裁著稱,每一次大動作,都加重了他這一負面形象;

其三,進一步結仇,尤其在黨內結仇。作為習近平心腹的李強,固然不會流露不滿,但在服從的表面下,失望、不滿,甚至怨恨極可能深埋心間。而黨內上下,目睹這一驟變,雖敢怒而不敢言,但極可能埋下不滿、反感,甚至仇恨的種子,為日後中共政局變遷留下深遠伏筆。

陳破空表示,謝峰當被記者問到這一變化時,他猛地一愣,一臉愕然,從口氣中連他都不敢相信。從中可見習近平的獨斷專行、隨心所欲和恣意妄為達到何等程度!以習對人性底線的反應毫無知覺,對由此埋下的禍事也毫無感覺。

3月5日上午,李強在中共全國人大會議上做政府工作報告時出現口誤。當時他念到「中國發展必將長風破浪、後會有期」時,他意識到口誤,馬上又改口為「未來可期」。

「三票先生Mr.3rights」在海外X平台上直言,各種跡象表明中共已經亂套了,三中全會難產,作為人大的壓軸戲總理記者會取消,李強剛開幕就說「後會有期」,李尚福是否還是人大代表也不清不楚,這次二會好像是中共的散夥會。

美國華裔學者李恆青對大紀元說,中共高層現在確實是很亂,就像歷史上朝代變遷的最後亂象。這種亂首先是因為中國經濟處於瀕臨崩潰的狀態,直接影響到政府財政收入、全民的收入,包括官員的收入。特別是房地產市場的崩盤,使許多人財產大量縮水,甚至都變成負資產了。社會上有各方面的壓力,習近平感到山雨欲來風滿樓。

時事評論員楊威則說,習在中共二十大連任後,已經把政治局常委、委員們徹底踩在腳下,誰都知道習整人手段厲害,眾人表面上不敢輕易露出微詞,但內心的不滿和鄙視恐怕與日俱增。不論李強還是其他人,大概不約而同地在等待時機,等待習近平栽一個大跟頭。

(責任編輯:唐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