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強不利消息頻傳 分析:蔡奇握有李強把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13日訊】中共黨魁習近平的親信李強蔡奇之間的權力鬥爭,日益被公開化。最近中共當局的多個舉措,顯示國務院總理李強的地位再被矮化。有分析認為,李強的不利消息頻傳,凸顯高層內鬥更激烈。而李強有兩個把柄握在習和蔡奇手上。

3月4日,中共全國人大二次會議舉行新聞發布會,宣布今年人大結束後,國務院總理李強不會舉行總理記者會,以後幾年也不會舉行。此舉推翻了中共兩會30多年來的慣例。

3月11日,中共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大會通過了修訂的《國務院組織法》,這也是時隔42年首次修訂。此次修法被認為是矮化國務院和總理職能,使李強變成了習的祕書處和管家,同時進一步削弱國務院的地位。

路透社3月12日引述知情人士透露,李強計劃參加3月24日至25日在北京舉行的中國發展高層論壇(CDF),但他不打算與出席論壇的全球企業首席執行官們舉行會談,這加劇了外資企業對中國投資環境的擔憂。

法國《世界報》新任北京通訊員哈羅德‧蒂博(Harold Thibault)日前發文表示,記者會的被取消,讓人覺得,李強不再是真的二號人物,而是「習思想」的一個執行者。

時政評論員徐客在大紀元撰文表示,在習一人之下的中共官場看來,中南海有兩個黨中央,一個是習自己,另一個則是蔡奇。在改造、矮化國務院的過程中,「黨中央」集權成功,蔡奇也是贏家。

中共二十大後,習家軍內鬥主要是在李強的浙江幫和蔡奇的福建幫之間。本來,排名第二的李強主要管經濟,排名第五的蔡奇分管黨務、宣傳和安全。

文章認為,在習之下,兩人如果各自收斂,可以保持平衡,但由於習偏心支持蔡奇,削弱本是二號人物的李強,這種平衡早已打破。在本次兩會上以法律形式矮化國務院之前,蔡奇已從李強手中奪權。

習據說相信中國古老的預言,很怕死。預言書《推背圖》中疑指向習被暗殺的一句是「有一軍人身帶弓」,被解讀為日後不利於習的人,姓名中帶「弓」字。

徐客說,李強和李克強的名字恰好都有「強」,都帶「弓」。故此,李克強離奇死亡,李強現在岌岌可危。對於蔡奇來說,一旦習暴死,他和李強之間有最高權力之爭。

文章還指,李強現在已有兩個把柄在習和蔡奇手上。其一,李強當上總理後,港媒《明報》馬上披露李強在溫州瑞安的祖墳由專人24小時看守。

中國人歷來都認為祖墳風水和安全與家族興衰、個人仕途有關。當年周永康為升官,就曾專門大修祖墳。李強找人看守祖墳,被外界解讀為有繼續上位的野心,至少是願望。

其二,李強還有一個被握住的把柄:去年9月下旬,被指是李強妻子、女兒的詳細信息及其涉貪腐的政商關係在網絡上曝光。

有人認為爆料是反習勢力所為,但徐客認為,很可能是習家軍內部因爭寵而互攻的表現,情況和秦剛在外交部被整倒一樣,而操盤爆料者可能也是蔡奇。

時政評論員李林一對大紀元表示,當中共違反慣例的事情頻頻發生時,通常表明中南海內部暗流洶湧,內鬥激烈。李強的權力被奪走,負面消息不斷,受益人表面看是黨魁,實則是蔡受益。隨著李強權力的減少,意味著蔡的權力擴大。

今年1月,《日經亞洲評論》資深社論撰稿人中澤克二撰文表示,從去年7月下旬至8月河北、北京這場大洪水開始,李強與蔡奇兩者之間微妙的權力平衡實際上已經逆轉了。

文章說,當洪水襲擊該地區時,河北省高官擔心雄安新區被淹沒,會丟光習近平的臉面。河北高層驚慌失措,如果再不採取措施,整個雄安新區可能被淹沒。因此,他們向李強求助,希望中共總理能拿出解決措施。

文章提到,李強卻無能為力。儘管他是中共國務院最高官員,但未控制包括公安部、國安部、武警與軍隊在內的整個國安鏈的實權。文章引述一名知情人士的話透露,蔡奇有這個權力,「李強別無選擇,只能求蔡奇拯救雄安新區」。

文章指,為了防止雄安新區被淹沒,蔡奇決定在距離北京較近的涿州泄洪。但由於該決策倉促實施,沒有足夠的時間事先通知地方當局。泄洪後,包括涿州在內的更廣大地區被洪水吞沒。

(責任編輯:唐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