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國務院被重新定位 李強地位更加尷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12日訊】3月11日,中共第14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閉幕。該會通過了新修訂的中共《國務院組織法》。有分析認為,此次修法目的是矮化國務院和總理職能,這也是繼取消總理記者會後,進一步從法律上削弱國務院的地位。

3月11日,中共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大會通過了修訂的《國務院組織法》,這也是時隔42年首次修訂。該法有20條內容,主要增加國務院性質地位規定、訂明國務院工作的指導思想等。

中共全國人大副委員長李鴻忠曾在3月5日稱,修改國務院組織法的首要政治要求,就是明確「習思想」作為國務院各項工作的指導思想。

《北京之春》榮譽主編胡平日前對海外自由亞洲電台表示,中共修訂《國務院組織法》,不僅是把國務院和總理職能矮化,使他們變成黨魁習近平的祕書處和管家,同時,修法也能把習個人集權的做法體制化,為權力永久化鋪墊。

胡平認為,習要把此前的中共歷史的那一套都扔到一邊,只剩下「習思想」。他搞個人崇拜和個人集權,確實已經到了登峰造極的地步了。這次《組織法》的修訂,是要把這套東西的體制化,寫進了法規,試圖把它永久化。

前北京律師、民陣加拿大主席賴建平日前對大紀元表示,現在官方大改《國務院組織法》,「說明白就是以維護習近平的個人獨裁統治作為最高原則,不再是民生、不再是經濟、不再是內政外交,國務院成了一個祕書處,李強成了習近平的一個家丁」。

3月6日,台灣政治大學國關中心舉辦了以中共兩會為主題的研討會。

美國之音日前報導,台北政大國關中心副主任王信賢指,中共這次修法,是要避免2013年至2016年間中南海傳出的「南院、北院之爭」。當時已故前總理李克強所領導的國務院跟習中央不同調的情況經常出現。

王信賢認為,現在當局更明確「黨是負責決策、政府是負責執行」,所以從政府工作報告、這一次要修訂的中共國務院組織法,以及沒有總理記者會這三點就可以看得出來,國務院的性質、地位(在黨中央之下)越來越清楚。

台灣政大國關中心主任寇健文指,過去十年中共政治發展輪廓核心的大方向就是權力集中,中共更加擴大管制社會和市場的權力,最後都集中在習一個人身上。

與會的台灣淡江大學兩岸關係研究中心主任張五岳也提到,過去中共總理出國都是搭乘專機,但最近李強出訪卻降格搭乘包機。就連在國內,以前總書記到各地視察,總理不用陪同,但近來卻也常看到李強隨行在側,都可看出總書記跟總理的上下隸屬關係明確。

李克強任中共總理時,國務院還有一點獨立性,因而有中南海南北院之爭(中央為南院,國務院為北院),以及習李不同調之說。

然而,今年3月4日,中共全國人大二次會議舉行新聞發布會,宣布今年人大結束後,國務院總理李強不會舉行總理記者會,以後幾年也不會舉行。此舉令輿論譁然。

中國問題專家王赫日前在大紀元撰文表示,實行了30多年的「兩會」總理記者會突然被取消,背後原因複雜。這也表明當前中共政局之混亂。習看上去大權獨攬,但對最高層的權力配置出了問題,也無法消除「習家軍」的內鬥。而且,黨內外、國內外的反習勢力都在暗中集結,等待時機。如果習的混招繼續出下去,那一切都在不言中了。

(責任編輯:唐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