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科技戰白熱化 中共斥巨資企圖發展芯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09日訊】彭博社報導,中共正在籌集一筆270多億美元的半導體芯片發展基金,加速研發,抗衡西方對中共實施的出口限制。來看專家解讀。

週五,彭博社引述知情人士報道,中共國家積體電路產業投資基金正在向地方政府和國營企業募集第三期資本投入,募集資金預計會超過第二期的276.63億美元。

國際事務評論員唐浩:「中共再一次端出『大撒幣』來投資半導體,不外乎是想靠著發展高端芯片,來重建中國經濟的銳勢力、提高中共軍事威脅的硬實力。」

另據知情人士透露,上海中芯國際使用了加州應用材料公司和泛林集團的設備,於2023年為華為生產先進的7納米芯片。

總部位於上海的中芯國際是華為的主要芯片製造商。2023年華為推出Mate 60 Pro,就搭載了中芯國際製造的7納米處理器,被認為是中國迄今生產的最先進半導體。

唐浩:「其實不意外,因為放眼全球,目前沒有人可以不使用美國技術就能實現7納米製程,這也意味著中芯確實有其他渠道取得這些高端技術跟設備。比方說美國智庫CSIS就曾經揭露,中芯通過成立幾家皮包公司,欺騙美國的出口商,拿到了美國設備跟零件。」

美國早已於2022年10月發布半導體等的出口管制,美國政府還在向包括荷蘭、德國、韓國和日本在內的盟友施壓,要求這些國家進一步收緊向中國出口半導體技術。評論指出,僅僅有出口管制還遠遠不夠,要真正做到科技圍堵,防範中共。

中國問題專家王赫:「這些產業的發展,很多技術是軍工兩用的。由於得到美國資金的支持,中(共)國的高新技術產業得到了很快的發展,而這個發展由於軍民兩用性,又使中(共)國的軍力得到了較大的提升,這就對美國直接構成了威脅。」

唐浩:「如果美方真的有心要抑制中共的威脅擴張,就必須聯合盟友們更嚴密的阻斷一切可能的渠道,避免中共通過轉手貿易、皮包公司或者欺騙外企,來竊取歐美日的高端科技。否則,漏洞百出的管制禁令,其實等於是養虎為患。」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臣倩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