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芯國際欲量產5奈米芯片 專家解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2月14日訊】中國最大的芯片製造商中芯國際,據稱設立了新的半導體生產線,可望利用現有設備,以低產量、高成本的代價,批量生產5納米芯片。在西方陣營的圍堵下,中共是否已取得芯片技術突破?來聽聽專家們的看法。

英國《金融時報》2月6日報導說,兩名知情人士稱,中芯國際(SMIC)已經在上海設立全新的5納米芯片生產線,最快今年就可以開始量產。這條生產線將生產華為旗下海思半導體(HiSilicon)設計的麒麟芯片,用於新一代高端手機。消息引發外界關注。

去年10月,美國大幅收緊先進芯片製造技術和設備出口限制,同時和日本、荷蘭等國合作,阻止中共獲取先進芯片製造所需的光刻機。

據稱,中芯國際7納米和5納米的芯片封裝線,使用的是西方實施出口限制之前採購的設備。

《彭博社》統計發現,中國去年的進口總額下降了5.5%,但芯片製造設備進口卻增長了14%,達到近400億美元,是2015年有紀錄以來的第二高。

在荷蘭實施限制措施前,中共也是加大力度搶購。去年12月從阿斯麥進口的光刻機設備同比增長10倍,達到11億美元。

台灣南華大學國際事務與企業學系副教授孫國祥表示,西方國家的出口管制有滯後性,而中共恰好利用了這個時間空擋。

台灣南華大學國際事務與企業學系副教授孫國祥:「這個延後時間點等到一段的時候,就會展現出其實可能只能夠停留在5納米的情況。 更小納米的這些生產的情況,中國就沒有辦法跟上這個腳步了。 未來中國大陸的生產就會產生比較極端的情況,就是嚴重的無法生產的情況就可以顯出來。」

消息人士稱,中國芯片未來幾年的發展,需要依靠中芯國際的生產線。但西方陣營收緊技術出口管制後,中芯國際擴產困難重重。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副研究員陳亮智:「是否真的能夠做得到或進入量產,我覺得這可能還是有待後續的觀察。 因為如果制裁的話它是全面性的,那你縱使先買了一批設備,但是後續的零件沒有進來的話,那對它來講它可能也是會承受很大的風險。」

據悉,中芯國際也已提高7納米芯片產能,以生產更多的麒麟芯片和人工智慧圖形處理器。不過,生產成本極其高昂。

據消息人士透露,中芯國際生產的5納米和7納米芯片價格,比台灣台積電生產的同等級芯片價格,要高出40%-50%。

另外,芯片良品率也比台積電低1/3。

孫國祥:「拿重金不惜成本的在避免美國經濟制裁的情況底下,可能會變成目前中國大陸在這方面的,芯片供應的扭曲式發展。這個再一次證明就是中國大陸,其實它行為或做法都沒有辦法真正的市場化。這也導致未來可能這種經濟的低迷情況,會因為這種扭曲市場的情況,會更加的去產生。」

2月6日晚,中芯國際公布了2023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財報,毛利率、淨利潤都出現大幅下跌,甚至被腰斬。

在高管警告其盈利能力面臨進一步壓力後,中芯國際的股價在第二天還大跌超過8%。

目前世界上最先進的芯片製造技術是3納米製程。即便中芯國際能夠生產5納米芯片,也仍有一個代差。

台積電目前正在日本九州熊本建設一家芯片工廠,還宣布將擴大總投資額到200億美元,繼續在當地興建第二座芯片廠。

有知情人士透露,先進的3納米芯片也極有可能在日本生產。

陳亮智:「美國、日本跟台灣,還有歐盟的這個聯合,能否讓譬如說像台積電的熊本,跟亞利桑那真正的落實跟建立起來。那熊本預計今年年中就要開始營運了。民主國家的這一塊本身夠強壯的話,可能還可以保持持續的優勢下去。中國大陸可能相對上,在獲取這方面的科技上的突破,相對上我是覺得比較悲觀。」

另外,據美國財經電視台(CNBC)報導,今年美國和荷蘭可能還會加大對華半導體出口限制,以遏制中共的芯片技術發展。

編輯/李明飛 採訪/ 駱亞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