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傳因洩洪保雄安 蔡奇李強權力洗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27日訊】中共政局暗流洶湧,權鬥傳言紛飛。最新消息稱,中共總理李強在京津冀暴雨成災時,求助中共常委蔡奇保「雄安新區」,蔡奇下令洩洪水淹涿州等地,因此而受重用,地位有凌駕李強之勢。

在中共常委的排名第二的李強和第五的蔡奇都是中共黨魁的親信。但是2023年7月底到8月初的京津冀暴雨,打亂了這一權力順序。

當時,中共為保北京和黨魁的「面子工程」雄安新區,向河北涿州等地洩洪,導致河北多地洪水滔天,無數小區和村莊被淹沒,不計其數的民眾失去性命,傾家蕩產。

1月25日,《日經新聞》刊發評論文章稱,在應對京津冀洪災時,當局把保雄安新區當成首要任務。河北高層驚慌失措,擔心雄安新區被淹沒向李強求助。但李強無力解決水患,也沒有權力控制整個國家安全鏈,包括公安部、國家安全部、武警和軍隊。

相較之下,蔡奇有權以黨魁之名動用國家力量「保雄安」。李強求助於蔡奇。蔡奇在距離北京較近的涿州泄洪,因此漸漸受重用,地位有凌駕李強之勢。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認為,日經的爆料真假難判。但文章中的一些細節,符合中共的政治運作。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在中共的現行體制下,國務院總理對於公安、國安、武警、軍隊,他是沒有權力調動的。現在的公安部部長王小洪是中央書記處書記,國安這一塊是屬於政法委管的,政法委書記也是中央書記處書記。蔡奇是主掌中央書記處,有這個權力來調動他的,李強反而調動不了。」

此外李強求蔡奇保雄安新區一說也遭到質疑,為什麼李強不直接向黨魁求助?

王赫:「如果這個事實是真的話,就說明是習近平偏信蔡奇,蔡奇是大權獨攬,他已經控制了習近平跟下面人接觸的渠道和途徑。所以你要找習近平就要先通過蔡奇。因為畢竟中央政局常委會每週都開一次,李強有這個權力直接跟習近平進行溝通。」

前北京律師、民陣加拿大主席賴建平士認為,蔡奇和李強等人都是黨魁的核心幕僚,沒有誰比誰高之說。

前北京律師、民陣加拿大主席賴建平:「現在習近平已經是一個超級常委。他現在所做的一切都是要維護他個人的獨裁統治。陳一新、蔡奇、包括李強、王小洪,他組織一個核心智囊,相當於軍機處,直接效忠於習近平,直接聽命於習近平。」

賴建平表示,這些常委內鬥或爭寵,也都是以效忠黨魁為前提。

賴建平:「背離這一點他們是沒有立足之地的。所以習也不允許他們為了所謂爭寵而有太多的內鬥,給外界造成一種不好的印象,或者事實上造成他們權力的相互的抵銷,這幾乎沒有可能的。」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指出,現在的問題是,這些內情如何,外界很難知道。

王赫:「《日經亞洲》把這個風放出來最後起到的效果是什麼?按照人的印象,就是說蔡奇權勢熏天,習近平就是偏信蔡奇。這就等於是蔡奇把習近平直接架出來,因為整個社會的輿論就會針對他們了。」

去年洪災前,習近平曾率領李強和蔡奇視察雄安新區;但洪災發生時,七常委集體消失;洪災過後,習近平再到河北視察時,蔡奇是唯一隨行的常委。

蔡奇還被指負責監視所有中共高官的行蹤,且涉足李強主管的經濟事務。1月16日,蔡奇主持省部級主要官員金融專題研討班上會議,正在外訪的李強被指邊緣化。

獨立時評人蔡慎坤曾發帖說,蔡奇諂媚頌習可以一時活得風光,但「伴君如伴虎」,只要習稍微對他有點疑心,他就會失寵,甚至下場更慘。

編輯採訪/李韻 後製/Tony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