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權鬥內幕 傳二號人物李強曾求助蔡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26日訊】中共黨魁習近平的親信李強蔡奇之間的權力鬥爭,備受外界議論。有消息指,去年河北大洪水時,李強曾央求蔡奇出手保住雄安新區,隨後兩人之間的權力平衡開始逆轉,蔡奇地位有凌駕李強之勢。

雄安新區是習執政後親手推出的「政績工程」,被中共官媒吹捧為習的「千年大計、國家大事」,但民間大多看衰這個項目,恐將以「鬼城、爛尾樓」收場。

此項目曾遭到中共內部的各種抵制。去年5月10日,習近平在河北雄安新區考察並主持座談會,李強蔡奇、丁薛祥陪同。習曾警告「需要搬就得搬」。此次三名政治局常委陪習出門,實屬罕見。可見習對這個項目的「重視」。

同年7月下旬至8月初,京津冀暴雨成災。中共當局為保北京、保雄安泄洪,導致河北多地洪水滔天,無數小區和村莊被淹沒,無數民眾傾家蕩產。

今年1月25日,《日經亞洲評論》資深社論撰稿人中澤克二撰文表示,從去年7月下旬至8月河北、北京這場大洪水開始,李強與蔡奇兩者之間微妙的權力平衡實際上已經逆轉了。

文章表示,在應對這場災難時,當局做出了一個具有習「政治特色」的重要決策:把「保雄安」作為首要任務。

文章說,當洪水襲擊該地區時,河北省高官擔心雄安新區被淹沒,會丟光習近平的臉面。河北高層驚慌失措,如果再不採取措施,整個雄安新區可能被淹沒。因此,他們向李強求助,希望中共總理能拿出解決措施。

文章提到,李強卻無能為力。儘管他是中共國務院最高官員,但未控制包括公安部、國安部、武警與軍隊在內的整個國安鏈的實權。文章形容,如果這是一家公司,李克強雖是中共二號人物,但他甚至不是副總裁,只是眾多高管的一員。

相較之下,蔡奇有權以習之名動用國家力量「保雄安」。文章引述一名知情人士的話透露,蔡奇有這個權力,「李強別無選擇,只能求蔡奇拯救雄安新區」。

文章指,為了防止雄安新區被淹沒,蔡奇決定在距離北京較近的涿州泄洪。但由於該決策倉促實施,沒有足夠的時間事先通知地方當局。泄洪後,包括涿州在內的更廣大地區被洪水吞沒。

一位一線消息人士最近表示,「許多人死亡是因為他們不知道河堤將被截斷。」消息人士補充說,死者包括被派去參加救災的軍隊相關人員。

文章指,從這次洪水可見,蔡奇的權力在某種意義上比李強更大,而「保雄安」成為蔡奇成就之一。而去年11月習到河北災區時,唯一隨行的政治局常委只有蔡奇。

在京津冀地區爆發大洪水之際,當時中共七常委集體消失,備受外界詬病。

其實,在中共二十大後,排名第五的蔡奇身兼多職,實權明顯超越李強。

今年1月16日上午,中共省部級主要官員「推動金融高質量發展專題研討班」在中央黨校開班。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蔡奇主持開班式,習到場講話。除李強外的政治局常委和韓正也都出席。

同一天,李強在瑞士達沃斯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2024年年會上發表演講。19日,中共省部級該研討班結束,蔡奇出席並做總結講話。

時政評論員鍾原日前在大紀元撰文表示,16日的政治秀清晰表明,中共「黨中央」接管了金融和經濟大權,國務院被邊緣化、靠邊站了,李強更像是被故意安排離京。在習陣營的內鬥中,李強進一步失勢,蔡奇則更加強勢,「黨中央」的決策圈子也變得更加畸形。

獨立時評人、作家蔡慎坤曾在海外X平台發文表示,蔡奇靠諂媚習而地位顯赫,可以活得風光無限,然而這種「伴君如伴虎」的生活,只要習稍稍有點疑心,蔡就會失寵甚至是死得更慘;一旦政權更迭,蔡還會遭到株連九族的徹底清算。

(責任編輯:李恩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