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內外形勢不妙 習四大老臣現不祥之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04日訊】中共黨魁習近平進入第三任期後,高層內部公開分裂。在二十大上,原本應卸任的多名高層官員,打破慣例仍獲留任。有分析認為,目前中共內外形勢越來越不妙,這些滯留官場的高官現不祥之象。而習和「家臣」們的瞎折騰,加速中共紅牆崩塌。

按照中共官場「七上八下」的慣例,正、副國級領導人有67歲續任、68歲退休的不成文規定。

在中共二十大後,現年73歲的張又俠連任軍委副主席;現年71歲的夏寶龍任中央港澳辦主任、國務院港澳辦主任;現年70歲的陳希任中央黨校校長;70歲的王毅任中央外事辦主任兼外交部長。

自由撰稿人杜政3月3日在台媒《上報》刊文指,這幾人堪稱習近平的「家臣」,他們當時留任,理由可能是:一是朝中難得老成可靠者;二是習認為他們各有些特別的本事;三是「陪跑」,因為習打破常規三連任,他要搞終身制,先要找幾個年紀大的陪同過渡一下。

文章認為,隨著時間的推移,中共面臨的內外形勢越來越不妙。過去一年多來,習的四大「老臣」要麼陷入內鬥,要麼在執行習的折騰政策中將政局越搞越亂。對於想延命的中共政權而言,他們滯留官場,無論如何是不祥之象。

比如,陳希實際操盤習近平前兩任期的人事,又暗控習第三任期人事。他在二十大後延遲卸任中組部部長,之後仍任中央黨校校長。

中共二十大期間,官媒宣傳說習對於上位的中央大員「親自把關」,但一年不到,習的中央人事大盤就已「塌方」,包括秦剛、李尚福、李玉超和徐忠波等一批中央委員已出事。

文章認為,按中共的規矩,習對這些高官的落馬負有「領導責任」,然而中組部長在選人用人上也難卸責。假若習近平被黨內反對者逼急了,也有可能讓老同學背黑鍋。

張又俠一度被認為是習近平的軍中鐵桿,但他的舊部、中共前防長李尚福等一眾高級將領被清洗後,張又俠與習的關係發生了微妙變化。觀察家分析,張又俠可能地位不保。

杜政的文章表示,有知情人透露,張又俠是真正紅二代,在軍中還可以一呼百應。如果這樣,習近平可能也有防備,雖然已在倒查裝備部方面有意放過張,但是隨時可以追究他的「領導責任」,讓他為自己背黑鍋,因為說到底,這個黑鍋本來是他這個軍委主席的。

去年11月,中共中紀委發文點名外交外事系統有「政治風險」等。文章提及外事系統落實習的「指示」不到位,有泄密及被滲透被策反的風險,等等。

杜政認為,王毅是外交外事系統的大領導,文中列出的種種問題,矛頭指向他。習公開讓中紀委敲打王毅,是對王的警告。預計王毅在近日的兩會上,會卸任外交部長兼職。

夏寶龍是習的之江新軍成員之一。杜政表示,習讓夏寶龍實際控管香港事務,可能看中了夏也有蔡奇式的暴虐,蔡奇當年在北京大搞清理低端人口,要基層敢於刺刀見紅,而夏寶龍在浙江主政期間,膽敢強拆十字架。

文章最後說,習讓夏寶龍這樣的人來搞定了香港,但也搞死了香港。不管誰將接替夏寶龍,香港內地化、赤化的趨勢看來沒法逆轉,但習和「家臣」們的瞎折騰,只會加速中共紅牆崩塌。

中國問題專家王赫此前對新唐人說,中共的這些官僚,很多都是政治表態上來的,都沒有真本領,解決不了問題;習近平用人上非常小心,他寧可不用,要用就用老人,用自己可靠的人,否則就不用。

美國華裔經濟學者李恆青則表示,習近平已陷入獨裁者危機,極大權力,讓他對身邊任何人都無法完全信任。

(責任編輯:唐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