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給秦剛留活路?「請辭」人大代表引猜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01日訊】至今下落不明的中共前外長秦剛,日前官方宣稱其「辭去」中共全國人大代表職務。觀察家認為,秦剛是「請辭」而非「罷免」,意味著中共黨魁習近平對其的處置還留有餘地。

2月27日,中共全國人大常務委員會宣布秦剛等11人的第十四屆全國人大代表資格終止。其中天津市人大常委會接受秦剛辭去第十四屆全國人大代表職務。

秦剛自去年6月25日後消失,7月25日被免中共外長職務,10月24日被免國務委員職務。目前秦剛仍是中央委員。

中共官方至今未公開秦剛被免職的原因,但外界盛傳其涉及間諜事件、婚外情等醜聞,甚至還傳出他已死亡的消息。

秦剛是習親自提拔的親信,其仕途火箭式「三級跳」,晉升副國級,成為最年輕的國家領導人,也為根基不穩的秦剛招致了許多的不滿與敵意。

如今中共官方宣稱其「請辭」,引發諸多猜測,這或間接闢謠他已去世的傳聞。

中國問題專家王赫日前對大紀元分析,秦剛的處理過程就是大事化了、從輕發落,整個過程看起來被「緩處理」。現在取消他人大代表資格,因為馬上兩會要開了。

王赫認為,這個情況習近平最清楚,人家手裡把證據拋出來,習近平想袒護也袒護不了,但是在處理時他可以高舉輕放,沒有斬盡殺絕。他們相對來說,跟那些貪官相比,習的處理要舒緩很多。不過,其政治生命基本結束。

獨立時評人蔡慎坤2月27日在海外X平台發文表示,秦剛「辭去」人大代表,而不是像其他落馬官員直接「罷免」人大代表,其性質很不一樣。在處理秦剛的問題上,至少高層還留有餘地。

台灣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名譽教授丁樹範對海外自由亞洲電台表示,接下來要看,中共三中全會是否保留或解除秦剛的中央委員身分,而這也可能是該會迄今難以召開的原因之一。除了人事上的整頓,攸關軍事外交的資源配置會導致整個情況相當棘手、不好處理。

丁樹範認為,習近平過去12年來,等於是把權力通通集中在他手上,既然有這麼大的權力,就要負這麼大的責任。所以不管是秦剛、李尚福還是李玉超等,用了又把他們通通拔掉,說明習用人不明,也會傷及習近平的威信。

台灣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國家安全所所長沈明室對美國之音表示,由於兩會即將召開,秦剛若仍是人大代表就有義務要開會,不論出席或不出席都會被外界以放大鏡檢視。因此在兩會之前做出處置也避免模糊焦點。

報導說,旅美中國時評人陳破空指,中共高層讓秦剛以辭職的方式處理,象徵著秦剛的案情不同於軍方將領貪腐的情形,也未必涉及間諜罪或叛國罪;另外考慮到秦剛是習的親信,嚴重處置秦剛對習的面子也不好看。

陳破空認為,秦剛最終可能會被從輕發落,但以他的身分,最輕的發落也會受到軟禁。此外,秦剛也不會再留有任何職務,僅剩的中央委員職務最終一定會被拔掉。

習近平第三任期的一年多來,其親自提拔的中共黨政軍高層至少有十多人被免職。而原本去年底要舉行的中共三中全會,至今未開,凸顯中共高層內部分裂嚴重。

王赫日前在大紀元撰文表示,三中全會難產原因眾多,其中主要一點就是中共高層分歧嚴重。中共二十大以來,習爬上了權力的最高峰,但其權威卻跌到了低谷,習處於前所未有的危機中。

(記者李恩真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