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内外形势不妙 习四大老臣现不祥之象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04日讯】中共党魁习近平进入第三任期后,高层内部公开分裂。在二十大上,原本应卸任的多名高层官员,打破惯例仍获留任。有分析认为,目前中共内外形势越来越不妙,这些滞留官场的高官现不祥之象。而习和“家臣”们的瞎折腾,加速中共红墙崩塌。

按照中共官场“七上八下”的惯例,正、副国级领导人有67岁续任、68岁退休的不成文规定。

在中共二十大后,现年73岁的张又侠连任军委副主席;现年71岁的夏宝龙任中央港澳办主任、国务院港澳办主任;现年70岁的陈希任中央党校校长;70岁的王毅任中央外事办主任兼外交部长。

自由撰稿人杜政3月3日在台媒《上报》刊文指,这几人堪称习近平的“家臣”,他们当时留任,理由可能是:一是朝中难得老成可靠者;二是习认为他们各有些特别的本事;三是“陪跑”,因为习打破常规三连任,他要搞终身制,先要找几个年纪大的陪同过渡一下。

文章认为,随着时间的推移,中共面临的内外形势越来越不妙。过去一年多来,习的四大“老臣”要么陷入内斗,要么在执行习的折腾政策中将政局越搞越乱。对于想延命的中共政权而言,他们滞留官场,无论如何是不祥之象。

比如,陈希实际操盘习近平前两任期的人事,又暗控习第三任期人事。他在二十大后延迟卸任中组部部长,之后仍任中央党校校长。

中共二十大期间,官媒宣传说习对于上位的中央大员“亲自把关”,但一年不到,习的中央人事大盘就已“塌方”,包括秦刚、李尚福、李玉超和徐忠波等一批中央委员已出事。

文章认为,按中共的规矩,习对这些高官的落马负有“领导责任”,然而中组部长在选人用人上也难卸责。假若习近平被党内反对者逼急了,也有可能让老同学背黑锅。

张又侠一度被认为是习近平的军中铁杆,但他的旧部、中共前防长李尚福等一众高级将领被清洗后,张又侠与习的关系发生了微妙变化。观察家分析,张又侠可能地位不保。

杜政的文章表示,有知情人透露,张又侠是真正红二代,在军中还可以一呼百应。如果这样,习近平可能也有防备,虽然已在倒查装备部方面有意放过张,但是随时可以追究他的“领导责任”,让他为自己背黑锅,因为说到底,这个黑锅本来是他这个军委主席的。

去年11月,中共中纪委发文点名外交外事系统有“政治风险”等。文章提及外事系统落实习的“指示”不到位,有泄密及被渗透被策反的风险,等等。

杜政认为,王毅是外交外事系统的大领导,文中列出的种种问题,矛头指向他。习公开让中纪委敲打王毅,是对王的警告。预计王毅在近日的两会上,会卸任外交部长兼职。

夏宝龙是习的之江新军成员之一。杜政表示,习让夏宝龙实际控管香港事务,可能看中了夏也有蔡奇式的暴虐,蔡奇当年在北京大搞清理低端人口,要基层敢于刺刀见红,而夏宝龙在浙江主政期间,胆敢强拆十字架。

文章最后说,习让夏宝龙这样的人来搞定了香港,但也搞死了香港。不管谁将接替夏宝龙,香港内地化、赤化的趋势看来没法逆转,但习和“家臣”们的瞎折腾,只会加速中共红墙崩塌。

中国问题专家王赫此前对新唐人说,中共的这些官僚,很多都是政治表态上来的,都没有真本领,解决不了问题;习近平用人上非常小心,他宁可不用,要用就用老人,用自己可靠的人,否则就不用。

美国华裔经济学者李恒青则表示,习近平已陷入独裁者危机,极大权力,让他对身边任何人都无法完全信任。

(责任编辑:唐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