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清洗將領十幾人 習近平整肅軍隊持續擴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05日訊】近日,中共3名軍企高管及9名軍中高級將領,分別被撤銷了政協委員或人大代表資格,中共黨魁習近平掀起的人事清洗再引關注。有媒體梳理發現,在過去半年內,至少十幾名軍方高級將領和主管被清洗。

美國之音1月5日發文,回顧了習近平當局近期在軍中進行的大清洗概況。前述剛剛被撤銷政協委員或人大代表資格的12名軍中高級將領中,至少5人是火箭軍高官,其中包括火箭軍兩任原司令員李玉超、周亞寧及曾任火箭軍副司令的張振中;還有曾在軍隊裝備領域任職的高級將領也在這一輪大清洗中落馬,原空軍司令員丁來杭(上將)也在這份黑名單中。

上述情況表明,在這一次的反腐風暴中,火箭軍軍工業是重災區。而前國防部長李尚福曾任中央軍委裝備發展部部長,外界相信他的蹊蹺落馬應該也是牽涉到了前述軍中腐敗窩案,且涉案深度和波及面遠超出外界預期。

彭博社的報導則指出,中共軍方通常不公布軍內的腐敗調查,因此上述被公開宣布罷免的軍方將領,僅是冰山之一角。

彭博社援引美國國防大學國家戰略研究所中國軍事事務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吳志遠的分析說,最新的清洗行動再次表明,習近平剷除軍中腐敗的行動還沒有成功。

報導分析說,中共軍中持續的腐敗問題可能令中共在某個時刻統一台灣的野心夭折。而軍報在元旦社論中誓言將展開對腐敗的戰爭,「表明軍中可能會有更多的腐敗調查和清洗」。

彭博社還援引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拉惹勒南國際關係學院專門研究解放軍的高級研究員蔡志祥的分析指出,這一輪清洗可能是習近平對軍中高層「落實一些實質性重組的機會」。

針對習近平當局上台以來一直大張旗鼓搞「反腐」的行為,《華爾街日報》1月4日發表評論文章指出,利用反腐運動來排擠對手、鞏固權力,是中共統治者長期以來慣用的手段。而習近平正越來越多地將自身權威繫於「永不停息的清洗」之中。

文章表示,習近平自2012年上台以來,已經對大約500萬人實施了懲罰,罪名輕重不一。僅在2023年,這場持續不斷的運動就席捲了金融、食品、醫療健康、半導體等行業和體育界。而前外界部長秦剛與國防部長李尚福突然從公共視野中消失,之後又不明不白第被免職,以及最近十餘名高級軍事和國防工業官員被坐實已出事,「加劇了人們對中國軍事機構正進行更廣泛調整的猜測」。

批評習近平的人說,這場運動之所以延續到第二個十年,是因為他拒絕接受更廉潔的治理所必需的結構性變革和更高的透明度。而持續不斷的「反腐」運動為習近平掃清了道路,「使他可以無限期地利用紀律整肅這一手段,通過令人生畏來強化對他本人及其願景的忠誠」。

文章援引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政治學教授洪源遠的觀點表示,在中國,此類運動通常是以激烈但短暫的方式執行,但習近平發明了一種截然不同的政策工具:永久式運動

文章表示,這種永不停息的清洗,雖然鞏固了習近平的權威,但這也在黨內造成了一種持續的不安。更何況還有其它跡象表明「習近平更多地將腐敗推向了更深的陰影之中,而不是遏制了腐敗」。

(責任編輯:李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