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股暴跌海量市值蒸發 MSCI指數擬剔除66家中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2月14日訊】在過去一年裡,中國經濟成長明顯放緩,股市持續低迷,近期更頻頻暴跌。在中國股市高達數萬億美元市值蒸發後,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公司(MSCI)決定將大量中國股票從其基準指數中剔除,涉及中國房地產、製藥、網路到航空等行業,微博等知名企業也在被剔除之列。

綜合彭博社及wallstreet-now網站的報導,作為華爾街當前的股票市場指數編制者,MSCI本週一(2月12日)發布的最新季度審查顯示,這家公司已決定將66家公司從MSCI中國指數中剔除,而這些變更將從今年2月29日收盤生效,也適用於MSCI的全球指數(MSCI All Country World Index)。

據悉,被剔除的這66家公司,涉及中國的房地產、製藥、航空等行業,其中包括金地集團和綠城中國控股有限公司,中國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和平安健康醫療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及微博和中國光大環境集團等知名公司。

此外,還有三隻股票也將從MSCI香港指數中被剔除,分別是百威亞太、新世界發展和信義玻璃。

wallstreet-now的報導表示,摩根士丹利大幅減少中國公司在其全球基準指數中的存在,突顯了人們對中國經濟穩定性和市場吸引力日益增長的擔憂,以及對中港股市日益悲觀的情緒,也可能預示著中國內部更深層的根本性問題。

儘管近期北京當局推出了旨在刺激市場的政策和措施,但由此帶來的股市反彈都是短暫的,凸顯了投資者對中國市場穩定和成長前景的信心很脆弱。而中國在全球投資組合中的權重不斷下降,進一步加劇了這一情況。

Capital.Com Inc. 的高級市場分析師羅達(Kyle Rodda)表示,「這凸顯了資金撤出中國股票的問題,因為投資者減少了對中國的投資,這在很大程度上是由於最近基本面疲軟,以及對持續的金融不穩定、監管不確定性,尤其是國家風險的擔憂。」

報導指出,將這些公司從MSCI指數中剔除,意味著需要對指數基金進行重大投資組合調整,包括清算不再符合投資要求的股票。由於至少有59億美元的交易所交易基金在追蹤MSCI中國指數,MSCI從其指數中剔除這數十家公司,將對投資者和基金產生廣泛的影響。

(責任編輯:李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