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股暴跌海量市值蒸发 MSCI指数拟剔除66家中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2月14日讯】在过去一年里,中国经济成长明显放缓,股市持续低迷,近期更频频暴跌。在中国股市高达数万亿美元市值蒸发后,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MSCI)决定将大量中国股票从其基准指数中剔除,涉及中国房地产、制药、网路到航空等行业,微博等知名企业也在被剔除之列。

综合彭博社及wallstreet-now网站的报导,作为华尔街当前的股票市场指数编制者,MSCI本周一(2月12日)发布的最新季度审查显示,这家公司已决定将66家公司从MSCI中国指数中剔除,而这些变更将从今年2月29日收盘生效,也适用于MSCI的全球指数(MSCI All Country World Index)。

据悉,被剔除的这66家公司,涉及中国的房地产、制药、航空等行业,其中包括金地集团和绿城中国控股有限公司,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和平安健康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及微博和中国光大环境集团等知名公司。

此外,还有三只股票也将从MSCI香港指数中被剔除,分别是百威亚太、新世界发展和信义玻璃。

wallstreet-now的报导表示,摩根士丹利大幅减少中国公司在其全球基准指数中的存在,突显了人们对中国经济稳定性和市场吸引力日益增长的担忧,以及对中港股市日益悲观的情绪,也可能预示着中国内部更深层的根本性问题。

尽管近期北京当局推出了旨在刺激市场的政策和措施,但由此带来的股市反弹都是短暂的,凸显了投资者对中国市场稳定和成长前景的信心很脆弱。而中国在全球投资组合中的权重不断下降,进一步加剧了这一情况。

Capital.Com Inc. 的高级市场分析师罗达(Kyle Rodda)表示,“这凸显了资金撤出中国股票的问题,因为投资者减少了对中国的投资,这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最近基本面疲软,以及对持续的金融不稳定、监管不确定性,尤其是国家风险的担忧。”

报导指出,将这些公司从MSCI指数中剔除,意味着需要对指数基金进行重大投资组合调整,包括清算不再符合投资要求的股票。由于至少有59亿美元的交易所交易基金在追踪MSCI中国指数,MSCI从其指数中剔除这数十家公司,将对投资者和基金产生广泛的影响。

(责任编辑:李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