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報告: 中共是在美國際學生學者的最大威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2月02日訊】美國人權組織「自由之家」1月31日發表報告「解決美國校園裡的跨國鎮壓」,指出跨國鎮壓已經是美國校園的日常威脅,而在美國學習和工作的國際學生和學者面臨的最大威脅中共當局。

2022年底,中國爆發的白紙革命迅速延燒海外,美國大學校園裡的中國留學生也舉行集會聲援。

伯克利中國留學生Andrew:「我覺得如果我們不站起來,發出我們的聲音的話,那我們隨時有可能下一個遭受不幸。所以我覺得我必須要做點什麼。今天來到這邊,也看到有非常非常同樣多的人也抱著同樣的想法。」

中共對這些聲援國內民主運動的留美學生進行了打壓。警告騷擾他們,或對他們在國內的親人施壓,試圖阻止他們在海外自由表達意見。

這個例子被美國人權組織「自由之家」納入1月31日發表的最新報告「解決美國校園裡的跨國鎮壓」。報告指出,在美國學習和工作的國際學生和學者面臨的最大威脅是中共當局。另外也有一些國家的政府在美國校園實施跨國鎮壓,手段包括數字和物理監控、騷擾、攻擊、威脅和代理脅迫。

紐約律師陳闖創:「按照中國共產黨執政者自己的報告,它是把這些在海外的僑民一樣視為統治對象,要求他們在境外一樣要做所謂愛國啦、所謂為國效勞啦。不管是威脅還是拉攏還有這些,它都一直在做這個事情。其實1989年六四以後,大家還在群情激憤的時候,中共的領事官員敢跑到,就在加州,他就跑到學校裡面去威脅。我記得余茂春先生就是一個當時的受害者。」

雖然中共一直對留美的學生和交換學者進行跨國鎮壓,但之前並沒有引發美國大學或政府太大關注。但近幾年情況發生了變化。

前大陸資產管理公司首席合規官梁少華律師:「這些年來,隨著兩大陣營的越來越敵對,大家越來越關注這個問題,我覺得歐美社會要出台更多的措施,更強的手段,去保護在本土範圍內的言論自由。不可能讓中共的勢力影響到美國,影響到歐洲,讓在自由世界的人也不能自由地發聲。」

報告披露,美國大學已經對這些跨國鎮壓的行為作出了反應。威斯康星大學麥迪遜分校在校內發布如何應對跨國打壓的指引。普渡大學校長發公開信譴責對校內中國學生民主言論的打壓。這個例子在2022年12月17日美國國會的例行會議上受到讚揚,聯邦調查局長克里斯多福·雷也曾在採訪中引用這個例子,指出中共將獨裁野心與尖端技術能力結合。雷強調,問題的根源在於中共領導人,而不是公民。

此外,就讀於美國伯克利音樂學院(Berklee College of Music)的中國留學生吳嘯雷,因為威脅支持民主活動的同學Zooey,最近被判有罪。

陳闖創:「美國政府尤其是聯邦調查局,最近從他們官方公開的還有一些其它渠道我們知道,就是他們在調查中共的跨國鎮壓,中共如何知道這些在國外表達自我想法的這些中國人。就是說他們也呼籲這個實際的受害者現在提供信息。像吳嘯雷這種案件盡早地再多抓幾起,起到更大的震懾力。然後其實也不僅僅是說實施這種刑事制裁才可以,在這個移民問題上、簽證問題上實施制裁一樣是非常有效的。」

自由報告還指出,美國大學校園裏的中國學生學者聯誼會(CSSA)接受中共使領館的資金和指導,不僅對中國學生進行監控,而且還動員一些學生針對那些為民主發聲的學生。報告強調,這些聯誼會的作用應該引起校方的警覺。

編輯/尚燕 採訪/常春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