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报告: 中共是在美国际学生学者的最大威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2月02日讯】美国人权组织“自由之家”1月31日发表报告“解决美国校园里的跨国镇压”,指出跨国镇压已经是美国校园的日常威胁,而在美国学习和工作的国际学生和学者面临的最大威胁中共当局。

2022年底,中国爆发的白纸革命迅速延烧海外,美国大学校园里的中国留学生也举行集会声援。

伯克利中国留学生Andrew:“我觉得如果我们不站起来,发出我们的声音的话,那我们随时有可能下一个遭受不幸。所以我觉得我必须要做点什么。今天来到这边,也看到有非常非常同样多的人也抱着同样的想法。”

中共对这些声援国内民主运动的留美学生进行了打压。警告骚扰他们,或对他们在国内的亲人施压,试图阻止他们在海外自由表达意见。

这个例子被美国人权组织“自由之家”纳入1月31日发表的最新报告“解决美国校园里的跨国镇压”。报告指出,在美国学习和工作的国际学生和学者面临的最大威胁是中共当局。另外也有一些国家的政府在美国校园实施跨国镇压,手段包括数字和物理监控、骚扰、攻击、威胁和代理胁迫。

纽约律师陈闯创:“按照中国共产党执政者自己的报告,它是把这些在海外的侨民一样视为统治对象,要求他们在境外一样要做所谓爱国啦、所谓为国效劳啦。不管是威胁还是拉拢还有这些,它都一直在做这个事情。其实1989年六四以后,大家还在群情激愤的时候,中共的领事官员敢跑到,就在加州,他就跑到学校里面去威胁。我记得余茂春先生就是一个当时的受害者。”

虽然中共一直对留美的学生和交换学者进行跨国镇压,但之前并没有引发美国大学或政府太大关注。但近几年情况发生了变化。

前大陆资产管理公司首席合规官梁少华律师:“这些年来,随着两大阵营的越来越敌对,大家越来越关注这个问题,我觉得欧美社会要出台更多的措施,更强的手段,去保护在本土范围内的言论自由。不可能让中共的势力影响到美国,影响到欧洲,让在自由世界的人也不能自由地发声。”

报告披露,美国大学已经对这些跨国镇压的行为作出了反应。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在校内发布如何应对跨国打压的指引。普渡大学校长发公开信谴责对校内中国学生民主言论的打压。这个例子在2022年12月17日美国国会的例行会议上受到赞扬,联邦调查局长克里斯多福·雷也曾在采访中引用这个例子,指出中共将独裁野心与尖端技术能力结合。雷强调,问题的根源在于中共领导人,而不是公民。

此外,就读于美国伯克利音乐学院(Berklee College of Music)的中国留学生吴啸雷,因为威胁支持民主活动的同学Zooey,最近被判有罪。

陈闯创:“美国政府尤其是联邦调查局,最近从他们官方公开的还有一些其它渠道我们知道,就是他们在调查中共的跨国镇压,中共如何知道这些在国外表达自我想法的这些中国人。就是说他们也呼吁这个实际的受害者现在提供信息。像吴啸雷这种案件尽早地再多抓几起,起到更大的震慑力。然后其实也不仅仅是说实施这种刑事制裁才可以,在这个移民问题上、签证问题上实施制裁一样是非常有效的。”

自由报告还指出,美国大学校园里的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CSSA)接受中共使领馆的资金和指导,不仅对中国学生进行监控,而且还动员一些学生针对那些为民主发声的学生。报告强调,这些联谊会的作用应该引起校方的警觉。

编辑/尚燕 采访/常春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