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加拿大限制外國學生 中國留學生恐受影響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30日訊】西方對中共的不信任已經波及到民間學術交流領域。日前,加拿大移民部宣布,將在未來兩年內大幅縮減加拿大外國留學生的簽證數量,此舉或將對中國留學生造成影響。

1月22日,加拿大移民部長馬克·米勒(Marc Miller)宣布,未來兩年將大幅限縮外國留學生簽證的核發數量,以控制創紀錄的新移民數量,從而緩解當地的住房危機。

他透露,預計加拿大2024年發放的留學生簽證總量大約為36萬份,較2023年將減少35%。

加拿大留學生譚雯:「因為像我們學校或者像多倫多大學,留學生是學校的經濟主要來源。我猜房價可能是表面上一個原因,但是內裡更深的原因可能就其它的。第一是政府方面對中國的一種疏遠,然後第二個就是中國現在不是經濟也在下滑嗎?能夠支付這種留學的可能也不是那麼多了,就和之前比較起來。」

此次限制措施主要針對赴加拿大攻讀本科學位的留學生。據米勒介紹,攻讀碩士、博士學位的留學生以及前往加拿大接受中小學教育的留學生,將不會受到限制。

譚雯:「第一個可能就是那種學術欺詐吧,因為我覺得就聽說國內各種學術造假什麼的,可能這邊會擔心有那種偷竊學術性的內容;第二個就是時政方面上,感覺美國和中國關係不是那麼好,特別是在美國大選期間比較需要謹慎一下,可能加拿大是想要注意一下這方面,就是保護加拿大這邊的學術,還有其它各種方面的信息什麼的,我猜測。」

新政策還將對向外國學生發放的研究生工作許可(PGWP)進行限制,這可能會鼓勵他們返回原籍國家。這些許可證先前被視為獲得永久居留權的便捷途徑。但是碩士和博士留學生的配偶將獲得開放式工作許可。

具體來說,從今年9月份開始,加拿大政府將不再向以公私合作模式運作的大學畢業生發放工作許可。

加拿大約克大學教授沈榮欽:「我認為政府的措施延續反映出來了,他希望能夠反映出很多民眾,現在因為經濟下行,而對於移民的一些疑慮,他希望能夠在這方面透過這些限制獲取更多的支持。」

米勒說,「一些私立院校利用留學生的優勢,用資源不足的校園辦學,並收取高昂學費,卻同時大幅增加留學生的就讀人數,但相比公立大學,受到的監管較少,這是不可接受的。」

譚雯:「現在想想,可能就是整體的國際形勢對中國、對中國留學生不是那麼歡迎的感覺,然後就感覺每年都會聽到各種各樣的、可能或大或小,但是都會有一點收緊的感覺,就是那種政策上。」

此前16日,加拿大政府公布了一份11項敏感技術研究領域清單和一份指定機構清單,來自中國、俄羅斯和伊朗三個國家,共103家機構被列於清單,包括中國85所大學或機構。

沈榮欽:「這個其實是符合政府,比較最近跟美國、跟歐美強調『去中國化』的策略。因為他規定了11個比較跟戰略、跟國家安全、跟技術比較敏感的領域,在這些領域上,要求加拿大大學不得與中國大學合作,以免將加拿大的技術機密洩漏給中國。」

加拿大一直是國際留學生的熱門國度,因為完成大學課程後相對容易申請到工作許可。根據2022年加拿大官方數據,約40%外國留學生來自印度,中國留學生排名第二,約占12%。

沈榮欽:「當然他並不是規定說不可以,而是用聯邦資金的方式去說,如果你再與這些名單上的大學合作的話,那你就沒有辦法獲得聯邦資金的補助。我想政府事實上是透過這種方式,來控制加拿大比較關鍵的,比較領先的,比較具有敏感性的技術不要外移到中國去。」

加拿大約克大學教授沈榮欽表示,在一些敏感的尖端技術領域,「去中國化」的策略可能會成為西方民主國家的共識。

編輯/孟心琪 採訪/易如/王明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