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加拿大限制外国学生 中国留学生恐受影响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1月30日讯】西方对中共的不信任已经波及到民间学术交流领域。日前,加拿大移民部宣布,将在未来两年内大幅缩减加拿大外国留学生的签证数量,此举或将对中国留学生造成影响。

1月22日,加拿大移民部长马克·米勒(Marc Miller)宣布,未来两年将大幅限缩外国留学生签证的核发数量,以控制创纪录的新移民数量,从而缓解当地的住房危机。

他透露,预计加拿大2024年发放的留学生签证总量大约为36万份,较2023年将减少35%。

加拿大留学生谭雯:“因为像我们学校或者像多伦多大学,留学生是学校的经济主要来源。我猜房价可能是表面上一个原因,但是内里更深的原因可能就其它的。第一是政府方面对中国的一种疏远,然后第二个就是中国现在不是经济也在下滑吗?能够支付这种留学的可能也不是那么多了,就和之前比较起来。”

此次限制措施主要针对赴加拿大攻读本科学位的留学生。据米勒介绍,攻读硕士、博士学位的留学生以及前往加拿大接受中小学教育的留学生,将不会受到限制。

谭雯:“第一个可能就是那种学术欺诈吧,因为我觉得就听说国内各种学术造假什么的,可能这边会担心有那种偷窃学术性的内容;第二个就是时政方面上,感觉美国和中国关系不是那么好,特别是在美国大选期间比较需要谨慎一下,可能加拿大是想要注意一下这方面,就是保护加拿大这边的学术,还有其它各种方面的信息什么的,我猜测。”

新政策还将对向外国学生发放的研究生工作许可(PGWP)进行限制,这可能会鼓励他们返回原籍国家。这些许可证先前被视为获得永久居留权的便捷途径。但是硕士和博士留学生的配偶将获得开放式工作许可。

具体来说,从今年9月份开始,加拿大政府将不再向以公私合作模式运作的大学毕业生发放工作许可。

加拿大约克大学教授沈荣钦:“我认为政府的措施延续反映出来了,他希望能够反映出很多民众,现在因为经济下行,而对于移民的一些疑虑,他希望能够在这方面透过这些限制获取更多的支持。”

米勒说,“一些私立院校利用留学生的优势,用资源不足的校园办学,并收取高昂学费,却同时大幅增加留学生的就读人数,但相比公立大学,受到的监管较少,这是不可接受的。”

谭雯:“现在想想,可能就是整体的国际形势对中国、对中国留学生不是那么欢迎的感觉,然后就感觉每年都会听到各种各样的、可能或大或小,但是都会有一点收紧的感觉,就是那种政策上。”

此前16日,加拿大政府公布了一份11项敏感技术研究领域清单和一份指定机构清单,来自中国、俄罗斯和伊朗三个国家,共103家机构被列于清单,包括中国85所大学或机构。

沈荣钦:“这个其实是符合政府,比较最近跟美国、跟欧美强调‘去中国化’的策略。因为他规定了11个比较跟战略、跟国家安全、跟技术比较敏感的领域,在这些领域上,要求加拿大大学不得与中国大学合作,以免将加拿大的技术机密泄漏给中国。”

加拿大一直是国际留学生的热门国度,因为完成大学课程后相对容易申请到工作许可。根据2022年加拿大官方数据,约40%外国留学生来自印度,中国留学生排名第二,约占12%。

沈荣钦:“当然他并不是规定说不可以,而是用联邦资金的方式去说,如果你再与这些名单上的大学合作的话,那你就没有办法获得联邦资金的补助。我想政府事实上是透过这种方式,来控制加拿大比较关键的,比较领先的,比较具有敏感性的技术不要外移到中国去。”

加拿大约克大学教授沈荣钦表示,在一些敏感的尖端技术领域,“去中国化”的策略可能会成为西方民主国家的共识。

编辑/孟心琪 采访/易如/王明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