捂嘴第一!北京當局聲稱破解AirDrop匿名溯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10日訊】北京市司法局發文稱突破了蘋果手機的隔空投送(AirDrop)匿名溯源的技術難題,能夠對手機「隔空投送」傳播不當信息進行偵破,網友批評,「捂嘴第一」,「管人這一塊誰都比不過」,但也有人對此說法表示懷疑。

1月8日,北京市司法局公眾號「京司觀瀾」發文稱,北京網神洞鑒司法鑑定所對手機「隔空投送」「傳播不當信息」案件的司法鑑定突破了「隔空投送」匿名溯源的技術難題。

文章介紹了一個所謂的之前案例稱,在北京地鐵內,有人的iPhone接收到了一段帶有「不當言論」的視頻,系有人利用 AirDrop功能匿名傳播。北京網神洞鑒司法鑑定所「研究」後,「找出了與AirDrop 相關的記錄,包括發送者的設備名、郵箱和手機號相關字段」。

文中還稱,手機號與郵箱相關字段是以哈希值(HASH)的形式記錄,哈希值部分字段被隱藏。該團隊通過「將密文轉換成原始文本」,鎖定發送者的手機號與郵箱帳號,突破了AirDrop匿名溯源的技術難題。

(網絡截圖)

對此,網友諷刺說,「維穩世界第一」,「管人這一塊誰都比不過」,「侵犯人權南博萬(number1)」,「捂嘴第一」 ,「在這裡捂嘴確實遙遙領先」。

(網絡截圖)

也有網友對官方的宣告表示質疑:「嚇唬人呢?」「… 倒退哈希值,你擱這地球不轉了呢」,「哈希值都能倒推了嗎,真的是什麼牛都敢吹!」

還有一些網友好奇:「什麼不當言論,發出來我看」,「不當言論是什麼?讓大家看看到底有多不當」,「干點正事兒吧,求求了。」

(微博截圖)

2022年10月,北京四通橋抗議事件發生後,許多網民在公共場所使用iPhone的「AirDrop(隔空投送)」功能來傳播四通橋標語內容,因這種匿名推送難以追溯到發送者,很多人開始效仿。

(網絡截圖)

有高校學生使用蘋果AirDrop功能傳播此類信息,校方緊急發通知要求學生關閉蘋果手機此項功能。

之前,Vice News的一篇文章提到,有人在上海地鐵中使用AirDrop散發聲援四通橋抗議的圖片。

(網絡截圖)

還有網友分享使用airdrop傳播四通橋事件圖片的經驗。

(網絡截圖)

2022年11月10日,蘋果正式向iPhone用戶推送了iOS 16.1.1更新,卻額外給國行用戶(專門供給中國大陸的版本)提供了「專屬功能」,即在最新系統中,AirDrop隔空投送被設置為默認關閉,用戶無法設置對所有人長期開啟,開啟一次最多維持10分鐘,之後便會自動關閉。這一變化被認為是蘋果官方向中共政府低頭的又一案例。

(記者李酈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