捂嘴第一!北京当局声称破解AirDrop匿名溯源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1月10日讯】北京市司法局发文称突破了苹果手机的隔空投送(AirDrop)匿名溯源的技术难题,能够对手机“隔空投送”传播不当信息进行侦破,网友批评,“捂嘴第一”,“管人这一块谁都比不过”,但也有人对此说法表示怀疑。

1月8日,北京市司法局公众号“京司观澜”发文称,北京网神洞鉴司法鉴定所对手机“隔空投送”“传播不当信息”案件的司法鉴定突破了“隔空投送”匿名溯源的技术难题。

文章介绍了一个所谓的之前案例称,在北京地铁内,有人的iPhone接收到了一段带有“不当言论”的视频,系有人利用 AirDrop功能匿名传播。北京网神洞鉴司法鉴定所“研究”后,“找出了与AirDrop 相关的记录,包括发送者的设备名、邮箱和手机号相关字段”。

文中还称,手机号与邮箱相关字段是以哈希值(HASH)的形式记录,哈希值部分字段被隐藏。该团队通过“将密文转换成原始文本”,锁定发送者的手机号与邮箱账号,突破了AirDrop匿名溯源的技术难题。

(网络截图)

对此,网友讽刺说,“维稳世界第一”,“管人这一块谁都比不过”,“侵犯人权南博万(number1)”,“捂嘴第一” ,“在这里捂嘴确实遥遥领先”。

(网络截图)

也有网友对官方的宣告表示质疑:“吓唬人呢?”“… 倒退哈希值,你搁这地球不转了呢”,“哈希值都能倒推了吗,真的是什么牛都敢吹!”

还有一些网友好奇:“什么不当言论,发出来我看”,“不当言论是什么?让大家看看到底有多不当”,“干点正事儿吧,求求了。”

(微博截图)

2022年10月,北京四通桥抗议事件发生后,许多网民在公共场所使用iPhone的“AirDrop(隔空投送)”功能来传播四通桥标语内容,因这种匿名推送难以追溯到发送者,很多人开始效仿。

(网络截图)

有高校学生使用苹果AirDrop功能传播此类信息,校方紧急发通知要求学生关闭苹果手机此项功能。

之前,Vice News的一篇文章提到,有人在上海地铁中使用AirDrop散发声援四通桥抗议的图片。

(网络截图)

还有网友分享使用airdrop传播四通桥事件图片的经验。

(网络截图)

2022年11月10日,苹果正式向iPhone用户推送了iOS 16.1.1更新,却额外给国行用户(专门供给中国大陆的版本)提供了“专属功能”,即在最新系统中,AirDrop隔空投送被设置为默认关闭,用户无法设置对所有人长期开启,开启一次最多维持10分钟,之后便会自动关闭。这一变化被认为是苹果官方向中共政府低头的又一案例。

(记者李郦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