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十大新聞之二】美國2024大選啟動 川普連遭起訴氣勢不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30日訊】雖然距離2024年美國大選還有將近一年的時間,但兩黨的選戰卻早已拉開。美國前總統川普宣布參選後,陷入一連串官司之中,但這絲毫不影響他的選情,民調一路領先難以超越。

對於美國前總統川普來說,2023年可以說是訴訟案達到頂峰的一年,而這一切被認為是由於他決定再次參選。

3月30日,紐約曼哈頓大陪審團決定,正式對川普提起訴訟。這也是美國歷史上第一次,有前總統遭到刑事指控。

川普:「我們的司法系統已經崩潰。他們現在除了其他手段,還正在利用它來贏得選舉。」 「我從沒想過這樣的事情會發生在美國。我從沒想過會發生這事。我犯下的唯一罪行,就是無所畏懼地保衛我們的國家,避免受到企圖摧毀它的人的傷害。」

8月15日,喬治亞州檢察官威利斯(Fani Willis),起訴包括川普在內的19人,指控他們涉嫌推翻2020年總統大選結果,川普被起訴13項罪名。

8月24日,川普來到喬治亞州地區監獄,成為美國史上首位被拍下嫌疑人「大頭照」的前總統。而川普也在睽違兩年後,首次發推文,表示永不投降,獲得百萬點讚。

9月26日,紐約州法官恩格隆裁定,前美國總統川普在紐約的民事案件中構成欺詐。

川普:「這是有史以來最嚴重的政治迫害的延續。」

然而,一次次的司法打擊,卻讓川普的民調不降反升,一項12月6日的民調顯示,川普在黨內的支持度仍保持59.6%的絕對優勢。

雖然川普在共和黨內一路領先、難以超越。但其他共和黨參選人並沒有因此放棄努力。

2月14日,前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前南卡羅來納州州長黑利(Nikki Haley)正式宣布參選,點燃了共和黨內的戰火,隨後一路的表現更是可圈可點,已經獲得多項重要企業和人物的背書。

5月24日,佛州州長德桑蒂斯也宣布參選,當時他曾被認為是共和黨內最有潛力挑戰川普的人選。

隨著前副總統彭斯、聯邦參議員斯科特、北達科他州長伯古姆等人相繼退出選舉,目前共和黨內僅剩下五名參選人。

相比共和黨內的激烈競爭,民主黨方面卻異常平靜。

美國總統拜登4月25日正式宣布競選連任,搭檔依然是現任副總統賀錦麗。

拜登:「我們面臨的問題是,在未來的歲月裡,我們是擁有更多的自由,還是更少的自由,更多權利還是更少權利。」

但是作為美國史上最年長的總統,拜登正面臨黨內和選民對他能否繼續擔任公職的質疑。

有民主黨人透露,如果81歲的拜登退出2024年總統選舉,民主黨將沒有後備計劃,可能會在明年8月甚至更晚選出另一位提名人。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臣倩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