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蘋果手機沒有地震預警? 大陸網友揭真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23日訊】12月18日,甘肅發生6.2級震,甘肅網友稱自己的蘋果手機沒有收到地震預警,第二天,蘋果手機沒有地震預警功能衝上熱搜。有網友發文揭示,不是手機沒有這個功能,是政府沒給你發。

12月21日,微信公眾號「大廚爹」針對此問題發文說,蘋果手機的地震預警功能的基本原理是小區廣播技術,目前,中國大陸沒有無線緊急警報和公共安全警報的國家標準,也沒有一個權威政府機構向人家提供此類數據,非國產手機如蘋果、三星都沒辦法廣播、預警。

文章說,世界上的手機分為兩種,蘋果手機和強(牆)國蘋果手機,人家蘋果很多服務,比如Apple tv、iTunes store、Apple book、Apple arcade、callkit、FaceTime語音等等,在中國大陸都不能用,不是蘋果不提供,是被閹割了。

文章介紹,國外的警報服務由政府提供,通過運營商基站廣播之基站覆蓋地區的所有手機用戶。

國產手機內置的地震預警app是和成都高新減災研究所合作,相當於把減災所的app直接內置了,但這個減災所是一個民營機構,對於iOS來說,蘋果顯然不會和一個民企合作,讓一個APP內置在自己的系統裡,那樣風險太大。

(網絡截圖)

文章說,蘋果在日本及其他國家都有地震預警、海嘯預警、火山爆發預警功能,蘋果手機的iOS指南針APP在大陸被取消經緯度坐標、海波高度,國內很多導航類無法直接用GPS。文章說「不能說,都明白」。

微博網友評論說,「其實在國外是有的,只是國內閹割掉了。」「是因為這是閹割版啊,你以為蘋果不想有這個功能嗎?」「我在韓國怎麼地震寒潮都能收到通知呢?」「目前的地震預警基本都依賴成都高新減災研究所,但這個不是官方機構,蘋果認為依據法律只有官方機構才能發布地震預警。」

(網絡截圖)

知乎網友琴梨梨oVo發帖回應這個問題說,目前,中國大陸地區沒有任何一個公開透明的預警通知標準。國際主流的預警通知標準目前分為小區廣播和LB-SMS兩種。

(網絡截圖)

小區廣播是蜂窩網絡通信協議標準的一部分(從2G到5G均有),該標準允許基站向所有已連接到基站的設備單方面廣播通知,該方案只需要預警信息發送到基站,基站直接發送到所有終端,無需SIM,不經過運營商。

目前全球超過二十個發達與發展中國家使用這種形式,還有十多個國家已經計劃部署小區廣播。香港和台灣已經部署此形式,深圳和內蒙古已試點過小區廣播,其餘地區均尚未部署。

LB-SMS是基於位置的短信息,需要經過運營商短信路由,並且需要用戶使用已經註冊在網的SIM身分(包括eSIM和預寫卡)。澳洲等國家部署了此種預警通知,覆蓋率相比小區廣播低很多。

貼文介紹,中國三大電信運營商均在技術上部署了LB-SMS,但主要用於推送「XX區歡迎你」的正確的廢話,大部分地區並未將LB-SMS與預警通知整合。

貼文說,大陸地區目前沒有部門官方表態過所選擇的預警通知標準,既沒有自己的標準,也沒有使用國際現成的標準。

「就是你手機不用做任何設置,哪怕去國外,沒有任何sim卡,直接能收到災難預警通知」,「但是在國內,政府不通知你」。

(記者李酈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