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苹果手机没有地震预警? 大陆网友揭真相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2月23日讯】12月18日,甘肃发生6.2级震,甘肃网友称自己的苹果手机没有收到地震预警,第二天,苹果手机没有地震预警功能冲上热搜。有网友发文揭示,不是手机没有这个功能,是政府没给你发。

12月21日,微信公众号“大厨爹”针对此问题发文说,苹果手机的地震预警功能的基本原理是小区广播技术,目前,中国大陆没有无线紧急警报和公共安全警报的国家标准,也没有一个权威政府机构向人家提供此类数据,非国产手机如苹果、三星都没办法广播、预警。

文章说,世界上的手机分为两种,苹果手机和强(墙)国苹果手机,人家苹果很多服务,比如Apple tv、iTunes store、Apple book、Apple arcade、callkit、FaceTime语音等等,在中国大陆都不能用,不是苹果不提供,是被阉割了。

文章介绍,国外的警报服务由政府提供,通过运营商基站广播之基站覆盖地区的所有手机用户。

国产手机内置的地震预警app是和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合作,相当于把减灾所的app直接内置了,但这个减灾所是一个民营机构,对于iOS来说,苹果显然不会和一个民企合作,让一个APP内置在自己的系统里,那样风险太大。

(网络截图)

文章说,苹果在日本及其他国家都有地震预警、海啸预警、火山爆发预警功能,苹果手机的iOS指南针APP在大陆被取消经纬度坐标、海波高度,国内很多导航类无法直接用GPS。文章说“不能说,都明白”。

微博网友评论说,“其实在国外是有的,只是国内阉割掉了。”“是因为这是阉割版啊,你以为苹果不想有这个功能吗?”“我在韩国怎么地震寒潮都能收到通知呢?”“目前的地震预警基本都依赖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但这个不是官方机构,苹果认为依据法律只有官方机构才能发布地震预警。”

(网络截图)

知乎网友琴梨梨oVo发帖回应这个问题说,目前,中国大陆地区没有任何一个公开透明的预警通知标准。国际主流的预警通知标准目前分为小区广播和LB-SMS两种。

(网络截图)

小区广播是蜂窝网络通信协议标准的一部分(从2G到5G均有),该标准允许基站向所有已连接到基站的设备单方面广播通知,该方案只需要预警信息发送到基站,基站直接发送到所有终端,无需SIM,不经过运营商。

目前全球超过二十个发达与发展中国家使用这种形式,还有十多个国家已经计划部署小区广播。香港和台湾已经部署此形式,深圳和内蒙古已试点过小区广播,其余地区均尚未部署。

LB-SMS是基于位置的短信息,需要经过运营商短信路由,并且需要用户使用已经注册在网的SIM身份(包括eSIM和预写卡)。澳洲等国家部署了此种预警通知,覆盖率相比小区广播低很多。

贴文介绍,中国三大电信运营商均在技术上部署了LB-SMS,但主要用于推送“XX区欢迎你”的正确的废话,大部分地区并未将LB-SMS与预警通知整合。

贴文说,大陆地区目前没有部门官方表态过所选择的预警通知标准,既没有自己的标准,也没有使用国际现成的标准。

“就是你手机不用做任何设置,哪怕去国外,没有任何sim卡,直接能收到灾难预警通知”,“但是在国内,政府不通知你”。

(记者李郦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