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丹:中國經濟形勢將進一步惡化 –2024年中國展望(一)

2024年將至,在未來的新的一年中,我們對中國整體局勢的發展有哪些判斷呢?讓我們先從經濟形勢說起。

判斷一個國家的經濟發展趨勢,無外乎三個主要因素:地緣政治,經濟上的統計數字,政策的穩定性。我們可以逐一檢視一下這三個方面,對於明年中國的經濟發展就可以有一個大致的預判。

地緣政治來說,習近平最近外交動作頻繁,到美國參加APEC會議,最近又出訪越南,出訪活動增多,其實反映了當今中國的外交處境的艱難。年終之際,中國外交上受到的打擊可以說接踵而至:先是意大利發函宣布退出「一帶一路」,這使得「一帶一路」的全球化的形象徹底破產;然後是加拿大因為認定中國把持並作為牟利工具,無限期暫停參與中國主導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的運作;最後是正在北京召開的中歐峰會,因為竊聽問題不歡而散。而就中美關係而言,雖然有舊金山首腦會晤,但習近平還沒有離開美國,拜登就公開直呼他為「獨裁者」,可見中美關係的緩和只是鏡花水月。總體來看,中國不僅在地緣政治上與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的衝突不可能緩解,而且因為經濟下滑,通常用來打開外交大門的祕密鑰匙—財政援助也會相應減少,曾經對中國有利的國際環境在2024年會更加惡化

就經濟數字反映的現狀看,資金大量流失將是2024年中國在房地產危機之外,面臨的另一巨大挑戰,它表現為三個方面:1)本土資金繼續外流。根據《紐約時報》的報道,2023年中國有錢人已經轉移出境的資金高達數千億美元;2)外資持續流出的格局也在演變:中國國家外匯管理局公布的數據,今年第三季,外來直接投資負債減少118億美元,這是中國有記錄以來首次出現此類季度負值;而且,值得注意的是,在華經營的外國公司不僅拒絕將其收益進行再投資,而且大量淨賣出對中國公司的現有投資,並將資金匯回美國。美國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的高級研究員Lardy稱之為「有史以來首次」; 3)融資不利: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在美國上市的中概股股價已經大跌到幾乎令人難以置信的水準。2021年,有34家中國公司在美國融資,一共籌集126億美元;2022年大幅度下降到只有14家公司融資,且只融到4.68億美元。 一言以蔽之,從中國到外國的投資者,所有人都對中國經濟形勢不看好。國際信評機構穆迪調降中國的信用評級展望,當然是有根據的,而非唱衰中國。

就政策穩定性而言,牽涉到的是中國內部的政治權力運作問題。在過去的半年中,兩位國務委員被突然撤換,前總理李克強極不尋常地暴病身亡,顯示中共內部的權力結構並不穩定。近日美國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歐洲版披露,中國前外交部長秦剛等多位高官因涉嫌向西方洩漏中國軍事機密而落網,秦剛更已自殺或「被折磨致死」,更是引起熱議。李克強之死引發的震盪,雖然在官方的隆重悼念的外表下被暫時壓下來,但從黨內到民間的猜疑聲浪早晚會再次爆發出來。習近平最近到上海視察,向外界展示重返改革開放道路的企圖,但同時又繼續堅持推動「楓橋經驗」等「文革」時期控制社會的方法並大肆抓捕金融領域的領軍人物,反反覆覆的政治動作非常明確地顯示出中國未來政策的不可測性。

綜上所述,維持一國經濟穩定發展的三個基本要素:地緣政治,經濟發展數字和政策的穩定,中國目前沒有一個是可以令外界放心的。按照這樣的發展趨勢,我們可以大膽地預測:2024年中國的經濟發展將會持續向下,大蕭條時期剛剛開始。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自由亞洲/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