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申奇:中共的《恐懼綜合徵》

前些日子網傳一段視頻,一中國男子面對多名警察義正辭嚴地說,中國共產黨是蘇聯共產黨成立的,他說:「你們就是漢奸集團!」「一個不能被監督的組織,它必定是邪教!必定是暴政!」這話說到了點上,如今的中共政權深知自己的外衣已經破爛不堪,已經衣不蔽體了,因此對路人任何的指指點點,交頭接耳都超級敏感,對任何手勢、聲響都會生出恐懼,患上了恐懼綜合徵。於是就有了天量的維穩經費和龐大的維穩大軍。

那些已經被貼上異端標籤的人士隨時會被打壓,比如709律師大抓捕中系獄的維權律師,不斷遭無端打壓,甚至有家歸不得。比如,七九、八九民運中的活躍人士,都嚴加管控,住所往往是360度無死角監控。隨時隨地的被喝茶、被旅遊、被失蹤。去年白紙運動的參與者,許多至今不知下落。

但表達是人類的天性,今年的萬聖節前夜,上海等地的年輕人穿上各種主題特色鮮明的服飾走在街頭,表達自己的觀感。「大白」英雄,紅衣新娘,清朝官吏,監控腦袋、小熊維尼、橫行蛤蟆等紛紛走上街頭。當局又驚恐了,數名「角色扮演者」被國保扣查。也有沒去過萬聖節現場,只是從微信群裡看到一些上海萬聖節的圖片,把比較「厲害」的發了小紅書,「帖子挺火的,就被警察約去做筆錄。警察還說,照片裡的當事人都被叫去約談了。」此外,網信部門近期還約談了抖音、小紅書及騰訊等網站負責人,責令嚴查有關萬聖節視頻的上傳者,以防止西方文化滲透中國,並展開了整治「網絡戾氣」的行動。

實體的變裝秀引起恐懼,網上發帖也會使當局恐懼到發瘋。習核心訪美遭遇前所未有的抗議,長期受監控的南京媒體人、異議人士孫林,疑似轉發了習遭抗議的帖子,11月17日下午,南京玄武區國保一幫人衝進孫林家中,鄰居聽到屋內傳出打鬥聲音,隨後孫林被送到醫院,下午5點45分,醫院宣布孫林死亡。而當日上午10點44分家人還與孫林通話,「一切正常」,3天前孫林剛剛做過全面體檢,「身體狀況一切正常」。所以外界強烈質疑,孫林是被國保打死。悼念和打算前往弔唁的友人也受到嚴密控制。

孫林事件刷新了中共殘害異議人士的記錄,是恐懼綜合症者抓狂的體現,也是恐懼綜合症者迴光返照,命懸一線的徵兆。終日活在恐懼中的中共政權還能撐多久?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自由亞洲/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