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搶劫殺人案 大陸男潛逃32年落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1月13日訊】香港32年前發生的一起搶劫殺人案,如今出現突破性進展,一名潛逃多年的大陸男子近日赴港旅遊時,因指紋與通緝嫌犯DNA匹配,被警方拘捕。

多家港媒11月13日報導,本月11 日,這名59歲的涉案男子從大陸入境香港時,警方發現他被列入通緝名單上,立即將他拘捕,經查驗後發現,其指模及DNA皆與當年案犯吻合,隨即以涉嫌「謀殺」將他拘捕。

這名男子所涉案件發生在1991年6月9日,當時香港深水埗北河街一間鐘錶店闖入3名劫匪,一名男職員因動作緩慢,疑似拖延時間,結果遭劫匪開槍打死,3名劫匪事敗後空手逃逸。

香港警方稱,當年犯案的3名劫匪偷渡赴港作案,事後又偷渡回中國大陸,沒有留下任何出入境記錄資料和指模,警方因此無法與犯案現場留下的指模作比對。

但兩年前,警方鎖定其中一名劫匪的身分,是深圳寶安的文姓男子,有販毒前科,早年曾在中國大陸被判刑7至8年,去年才獲釋。未料這次赴港旅遊時,正好被香港警方擒獲。

值得一提的是,當年除了上述搶劫案,同一天在香港還發生了另一起更轟動的搶劫大案,賊王葉繼歡與其同夥持AK-47自動步槍和多支手槍,連環打劫物華街5間金鋪,期間與警察爆發激烈槍戰,最後掠去近1,000萬港元珠寶金飾逃走。

上世紀80及90年代初,有不少中國大陸劫匪赴港犯案,專門搶劫珠寶、鐘表店,他們主要來自廣東、湖南和湖北等地。其中知名的悍匪有葉繼歡、季炳雄和張子強

葉繼歡出生於廣東海豐,香港綽號賊王,後來在與警方發生槍戰時,下身中彈並致癱瘓。2017年4月19日,56歲的葉繼歡在香港赤柱監獄服刑期間因病去世。

季炳雄1960年出生於廣東三水,他是葉繼歡之後又一代香港賊王,2003年12月24日平安夜,香港警方出動數十名「飛虎隊」成員將其抓捕。2020年1月18日,季炳雄刑滿出獄,因其擁有美國國籍,出獄當天被直接送往美國。

悍匪張子強綽號「大富豪」,廣西玉林人。4歲時隨父母去香港定居,以張子強為首的團伙曾綁架香港首富李嘉誠的長子李澤鉅,及香港第二富豪家族的新鴻基地產主席郭炳湘。

1998年,張子強團伙成員先後在中國大陸被抓獲,同年12月,張子強及其團伙多名成員被判處死刑。

(責任編輯:文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