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大學生在畢業禮邀同學表達心聲 遭保安帶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1月10日訊】香港官方對民眾言論的嚴厲監管已蔓延至大學校園。香港中文大學兩名學生在畢業典禮後邀同學表達對學校的期許,竟遭保安強行帶離;還有學生在校園「躺平」表達情緒,也遭強行驅離。事後校方回應稱,學生的上述行為是「滋擾」。

由旅居海外的香港傳媒人創辦的獨立新聞平台「追新聞」報導,週四(11月9日),香港中文大學舉行了畢業禮,校長段崇智未有出席。典禮結束後,大批畢業生留在舉行典禮的「百萬大道」一帶拍照。

大約中午12點,有兩名學生手持黑色紙牌出現,紙牌上分別寫有「我希望以後的中大······」「如果中大沒有了······就不再是中大」字樣。

這兩名學生還向其他同學派發便條,請他們在黑色紙牌上貼上對中大的期許。有學生留言,表示希望日後的中大「可以暢所欲言」「還有學術自由」;亦有人留言稱,沒有「中大學生會」和「人文精神」的中大,便不再是中大。

不料,僅僅過了十幾分鐘,學校的幾名保安和職員就將這兩名舉紙牌的學生包圍,並強行帶走。現場還有保安手舉攝像機拍攝。有圍觀人士怒嗆:「大學?哼!」

由《中大學生報》改名而成的《大學社區報》報導了這起事件。報導中刊發的照片顯示,兩名學生被帶到范克廉樓樓梯口時,仍遭多名保安及職員包圍。兩名學生被帶走時聲言,自己的行為並沒有違反校規,舉牌行動只希望讓同學們反思「何為中大人」。

當天下午1點左右,又有一名學生在校園內表演行為藝術,也被驅離。這名學生來到大學圖書館外的「烽火台」並「躺平」在地,然後把印有「冇人傾訴」「雙失」「集體創傷」等字樣的紙張覆蓋在自己的全身,以此表達自己面對的各種壓力及困難,並表示希望藉此提醒同學們在面對各種壓力時好好照顧自己。

該名學生「躺平」後約10分鐘,保安便到場驅趕他。有職員在學生旁邊蹲下近距離拍攝,然後以「地下濕」「凍」「擔心踩到你」等藉口將這名學生驅離。

事後,中大校方發表聲明,指稱有學生「未經許可下展示標語」,並指責這些學生「滋擾」典禮云云。民衆指責,中共强行接管香港後,官方箝制言論的做法越來越「大陸化」。

(责任编辑:何雅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