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欣隨想】猶太人如何教育孩子?猶太「虎爸」完勝中國「虎媽」?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1月01日訊】大家都知道猶太人聰明,重視教育。他們是怎麼做到一代代把富貴聰明的基因傳承下去,讓猶太人在全世界擁有強大的財力和影響力的呢?中國人講富不過三代,但是猶太人卻能打破這個魔咒,一代代興旺發展下去。他們到底是怎麼做到的呢?帶著這樣的疑問,我曾經採訪了一位美國紐約第五大道上的猶太珠寶商,他也毫不隱諱的跟我講述了猶太人的教育孩子的方式,讓我嘆為觀止。本以為中國的虎媽已經做到極致了,但是比起猶太人,虎媽還是差的太遠了。


猶太人從古以來就做珠寶生意,他們的經典《塔木德》裡面告訴猶太人女人的生意好賺錢,而珠寶尤其利潤豐厚。坊間傳說,英文中「珠寶」(jewel)一詞,是從「猶太」(jew)轉變而來。猶太民族做鑽石貿易已經有3000多年的歷史。

紐約第五大道靠近中央公園的區域是世界頂尖珠寶商的聚集地。我遇到的這位珠寶商的公司就座落在這黃金地段。

他不服務普通大眾,所以不開銷售門店,他的公司不大,工作人員看起來就是十幾個人,大約 3—4 個設計師,還有6—7 個手工製作珠寶的師傅,還有秘書等幾個行政人員。

他介紹他的很多大客戶都是中東國家的王子和公主,他每次帶著新設計出來的樣品飛中東時,這些中東貴冑,隨便指指這個,指指那個,就是幾十萬幾百萬美元的訂單,幾個國家轉一圈,很容易的就拿回上千萬的訂單。

此外他們公司也會定期的把他們精美的新設計出來的商品目錄catalog精準的投寄給美國和世界各地頂級富豪的家中。

他們想要就遠程的下訂單。可見他的生意火熱,利潤豐厚,生意之外,他有足夠的空閒時間參與學術研究,他出過書,寫論文,還回到母校哈佛大學講學,參與哈佛大學校友組織的研討會等等的。

我就是在這樣的研討會中遇到他的。他也很樂意接受我們媒體的採訪,上訪談節目等等。期間我專門請教他猶太人是如何教育小孩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