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欣随想】犹太人如何教育孩子?犹太“虎爸”完胜中国“虎妈”?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1月01日讯】大家都知道犹太人聪明,重视教育。他们是怎么做到一代代把富贵聪明的基因传承下去,让犹太人在全世界拥有强大的财力和影响力的呢?中国人讲富不过三代,但是犹太人却能打破这个魔咒,一代代兴旺发展下去。他们到底是怎么做到的呢?带着这样的疑问,我曾经采访了一位美国纽约第五大道上的犹太珠宝商,他也毫不隐讳的跟我讲述了犹太人的教育孩子的方式,让我叹为观止。本以为中国的虎妈已经做到极致了,但是比起犹太人,虎妈还是差的太远了。


犹太人从古以来就做珠宝生意,他们的经典《塔木德》里面告诉犹太人女人的生意好赚钱,而珠宝尤其利润丰厚。坊间传说,英文中“珠宝”(jewel)一词,是从“犹太”(jew)转变而来。犹太民族做钻石贸易已经有3000多年的历史。

纽约第五大道靠近中央公园的区域是世界顶尖珠宝商的聚集地。我遇到的这位珠宝商的公司就座落在这黄金地段。

他不服务普通大众,所以不开销售门店,他的公司不大,工作人员看起来就是十几个人,大约 3—4 个设计师,还有6—7 个手工制作珠宝的师傅,还有秘书等几个行政人员。

他介绍他的很多大客户都是中东国家的王子和公主,他每次带着新设计出来的样品飞中东时,这些中东贵胄,随便指指这个,指指那个,就是几十万几百万美元的订单,几个国家转一圈,很容易的就拿回上千万的订单。

此外他们公司也会定期的把他们精美的新设计出来的商品目录catalog精准的投寄给美国和世界各地顶级富豪的家中。

他们想要就远程的下订单。可见他的生意火热,利润丰厚,生意之外,他有足够的空闲时间参与学术研究,他出过书,写论文,还回到母校哈佛大学讲学,参与哈佛大学校友组织的研讨会等等的。

我就是在这样的研讨会中遇到他的。他也很乐意接受我们媒体的采访,上访谈节目等等。期间我专门请教他犹太人是如何教育小孩的。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