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火化前夕 北京啓動空污預警並封路限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31日訊】中共當局嚴防民間聚衆悼念前總理李克強。官方匆匆宣布遺體11月2日火化。而北京啓動恰好持續到11月2日的空氣污染黃色預警,並封路限行,引發猜測。

根據中共官媒新華社10月31日的報導,李克強的遺體在10月27日,即當局宣布死訊的當天就被運到北京,當局決定11月2日火化。

就李克強的正國級地位而言,這種處理可謂相當「快速」。外界輿論認爲,當局可能是防止「夜長夢多」。網上已經有中共黨員實名發表聲明,要求嚴查李克強的死因。

值得關注的是,就在10月29日晚,北京市發布重要提示:10月30日12時至11月2日24時,北京將發生一次PM2.5中度污染過程,因此啟動空氣重污染橙色預警

北京市當局建議市民盡量減少出行。同時下令中小學、中等職業學校、幼兒園根據情況減少或停止戶外活動,工地、企業實施採取應急措施。

命令還包括,國一國二機動車,建築垃圾、渣土、砂石運輸車,本市國四柴油貨車自10月31日0時起停駛。

此外,10月30日,北京市多部門聯合發布「關於應對空氣重污染採取臨時交通管理措施的通告」,宣布自當日起,一旦空氣污染升級至紅色預警,將於每天3時至24時,實施國三及以上排放標準機動車單雙號限行;同時工作日7時至9時、17時至20時,禁止外省區市機動車在北京市五環路以內道路(含五環路)行駛。

該通告下發後,許多市民懷疑當局31日起將實施單雙號現行。當局回應稱,只在紅色預警情況下才啓動單雙號限行,目前只是橙色預警,只對土石方運輸車輛、貨運車輛等實施禁行。

李克強火化日和北京空污預警時間的「巧合」,在X平台(原推特)上引發網友議論:「這是要幹什麽?」「為了不讓人民悼念李克強,真是處心積慮啊!」「空氣污染盡然(竟然)可以人為控制,只有魔鬼可以做到!」

10月31日,北京地鐵微博也發布運營信息稱,自2023年11月1日首班車起至6時43分止,1號線八通線天安門東站、天安門西站,2號線、8號線前門站採取封閉措施,各次列車在上述車站通過不停車。

(網頁截圖)

該通知沒有説明封閉車站的原因。X平臺評論:「太過分了,徹底不要臉了」「不心虛,怕啥呢?」

另外,10月30日早上,北京交警宣布,因爲當天大霧影響,包括首環高速北京界、京津高速台湖至市界、京雄高速公議莊至市界等11條進出北京的高速路臨時封閉。當天北京公交集團也通告,共有39條公交線路調整,其中29條雙向停駛,10條甩站繞行。

陸媒報導稱,華北一帶空氣污染嚴重,霧、霾天氣將持續到11月2日。

根據網絡消息,全國數十個城市出現悼念李克強的獻花或遺像,但大部分規模較小。而李克強在安徽定遠的祖屋、在安徽合肥的故居以及他工作過的河南鄭州,悼念規模較大,都出現大片花海和悼念人流。其中合肥紅星路80號的李克強故居周邊,鮮花不斷向上堆疊,花海已經變成「花山」。地方當局雖然沒有阻止民衆祭奠,但派出大批官方人員「維持秩序」,監控和恐嚇意味明顯。

許多時評人士指出,李克強在位時只是説了幾句實話,也沒有做什麽實事,許多民衆悼念他,只是藉機表達對中共現當局的不滿。

據李克強的北大校友、旅澳法學家袁紅冰透露,在六四問題上,李克強堅決支持中共戒嚴與屠殺。

而大紀元時事評論員李正寬指出,在鎮壓港人、落實所謂「港版國安法」的問題上,儘管李克強「用中指投票」,似乎展示出某種不情願的姿態,但最終的結果仍然是他的黨性主導了他的選擇。

(記者周歸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