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火化前夕 北京启动空污预警并封路限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0月31日讯】中共当局严防民间聚众悼念前总理李克强。官方匆匆宣布遗体11月2日火化。而北京启动恰好持续到11月2日的空气污染黄色预警,并封路限行,引发猜测。

根据中共官媒新华社10月31日的报导,李克强的遗体在10月27日,即当局宣布死讯的当天就被运到北京,当局决定11月2日火化。

就李克强的正国级地位而言,这种处理可谓相当“快速”。外界舆论认为,当局可能是防止“夜长梦多”。网上已经有中共党员实名发表声明,要求严查李克强的死因。

值得关注的是,就在10月29日晚,北京市发布重要提示:10月30日12时至11月2日24时,北京将发生一次PM2.5中度污染过程,因此启动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

北京市当局建议市民尽量减少出行。同时下令中小学、中等职业学校、幼儿园根据情况减少或停止户外活动,工地、企业实施采取应急措施。

命令还包括,国一国二机动车,建筑垃圾、渣土、砂石运输车,本市国四柴油货车自10月31日0时起停驶。

此外,10月30日,北京市多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应对空气重污染采取临时交通管理措施的通告”,宣布自当日起,一旦空气污染升级至红色预警,将于每天3时至24时,实施国三及以上排放标准机动车单双号限行;同时工作日7时至9时、17时至20时,禁止外省区市机动车在北京市五环路以内道路(含五环路)行驶。

该通告下发后,许多市民怀疑当局31日起将实施单双号现行。当局回应称,只在红色预警情况下才启动单双号限行,目前只是橙色预警,只对土石方运输车辆、货运车辆等实施禁行。

李克强火化日和北京空污预警时间的“巧合”,在X平台(原推特)上引发网友议论:“这是要干什么?”“为了不让人民悼念李克强,真是处心积虑啊!”“空气污染尽然(竟然)可以人为控制,只有魔鬼可以做到!”

10月31日,北京地铁微博也发布运营信息称,自2023年11月1日首班车起至6时43分止,1号线八通线天安门东站、天安门西站,2号线、8号线前门站采取封闭措施,各次列车在上述车站通过不停车。

(网页截图)

该通知没有说明封闭车站的原因。X平台评论:“太过分了,彻底不要脸了”“不心虚,怕啥呢?”

另外,10月30日早上,北京交警宣布,因为当天大雾影响,包括首环高速北京界、京津高速台湖至市界、京雄高速公议庄至市界等11条进出北京的高速路临时封闭。当天北京公交集团也通告,共有39条公交线路调整,其中29条双向停驶,10条甩站绕行。

陆媒报导称,华北一带空气污染严重,雾、霾天气将持续到11月2日。

根据网络消息,全国数十个城市出现悼念李克强的献花或遗像,但大部分规模较小。而李克强在安徽定远的祖屋、在安徽合肥的故居以及他工作过的河南郑州,悼念规模较大,都出现大片花海和悼念人流。其中合肥红星路80号的李克强故居周边,鲜花不断向上堆叠,花海已经变成“花山”。地方当局虽然没有阻止民众祭奠,但派出大批官方人员“维持秩序”,监控和恐吓意味明显。

许多时评人士指出,李克强在位时只是说了几句实话,也没有做什么实事,许多民众悼念他,只是借机表达对中共现当局的不满。

据李克强的北大校友、旅澳法学家袁红冰透露,在六四问题上,李克强坚决支持中共戒严与屠杀。

而大纪元时事评论员李正宽指出,在镇压港人、落实所谓“港版国安法”的问题上,尽管李克强“用中指投票”,似乎展示出某种不情愿的姿态,但最终的结果仍然是他的党性主导了他的选择。

(记者周归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