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迅速火化 疑團未解 中國處大變局前沿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1月01日訊】10月27日,也就是中共官方宣布死訊的當天,李克強的遺體就被運到北京,當局決定迅速火化,但截至目前,官方還未公布「治喪委員會名單」。

時事評論員李林一:「李克強他去世之後, 習近平當局對李克強去世的消息刻意低調處理。他主要還是出於一個維穩的心理。他一旦同意高調紀念李克強,就會出現一個問題,就是有人肯定會藉這種紀念,把矛頭指向習近平。」

李克強猝死消息公布後,中國數十個城市出現悼念李克強的花或遺像。

李林一:「到現在為止,各地他只是一個紀念李克強,出於一種洩憤,或者是發洩對現實的不滿等等,很多人是抱著這種心理去紀念的。」

中國民主黨全國委員會主席王軍濤:「李克強這件事,我覺得談下去跟李克強沒任何關係,跟李克強好壞也沒有關係。人們就是現在就是覺得這件事,是我們要對習近平表達不滿。」

旅美學者吳祚來:「他(習近平)得罪的人太多了。想改變是非常困難的。現在這一次這麼多人的悼念,民間很多的聲音、很多的猜測,反正他(習近平)是被很多的人視為最大的嫌疑犯。」

畫面顯示,悼念現場出現大量維穩人員。有消息稱,10月30日晚,湖南衡陽市義工協會組織悼念活動,參與者約百人左右,有警察在現場帶走三人。另有影片顯示,疑似習近平已經調動部隊包圍北京。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在中國,李克強暴病身亡所引發的輿論風暴還在不斷發酵,官方不斷加大壓制的力度,而民眾也在不斷加大借題發揮,把矛頭直指當局。雙方明裡暗裡都把李克強身亡這件事情,其實已經是當成武器去使用。所以北京事實上已經進入了半戒嚴的狀態。」

分析認為,李克強的突然逝世,類似1976年,目前的中國正處於大變局的前沿。

吳祚來:「這種情感積累,也許就是再有一次事件,或者是有一個什麼契機, 人民就會同時起來。」

大咯律師:「能夠帶動老百姓攪動死水,對中國社會的未來來講,那肯定也是一種希望吧。」

時事評論員王赫:「中共現在已經處於一個垂死的階段,誰要是保中共,那就把他也推翻。那麼現在這個黨保不住了,現在中國的政局就類似,不是說類似1989年。李克強的逝世,不大可能引發1989年六四那個學潮,而中共目前的政局恰恰是類似於1976年。如果是習近平跟著也出問題的話,那麼按照中共目前那個盤面來講的話,沒有任何一個人能夠鎮得住這個局面,沒有任何一個人能夠管住中共的崩盤。所以這時候才是中國大變的這麼一個時機。所以說目前中國已經走了大變局的前沿。」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王嬿喬、特約記者駱亞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