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藉悼念反習 高層藉李克強之死內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31日訊】中共前總理李克強突然去世,連日來民眾自發的悼念活動蔓延到全國各地,當局如臨大敵,北京已處於半戒嚴狀態。分析認為,民眾藉悼念李克強表達對當局的不滿,習近平的執政地位或陷入危機。

網上視頻顯示,目前民眾自發的悼念活動迅速蔓延到全國20多個城市,從西安到鄭州,從上海到成都,尤其是李克強的故鄉安徽合肥,祭奠的鮮花已經堆成了山。

中國民主黨全國委員會共同主席王軍濤:「悼念一個人,實際上它有三個情況。第一就是人們對他感到懷念,就是直系親人或者親朋好友。」「第二種情況,就是這個人走了,實際上是悼念這個人,覺得這個人哪,是他代表的東西引起了人們的一種感想和感傷。人們在這個中間看到了自己的不幸,看到了自己的失落。」「我覺得第三個就是,他就是藉李克強這表達不滿。」

在鄭州千璽廣場的悼念現場,有民眾留言:「人在做,天在看」,「集權、獨裁必將被掃進歷史的垃圾堆」。

王軍濤:「你看這些天,據說在那個花上、在那個花圈哪等等,在一些紙條上寫的字,文字也越來越大膽,所以我覺得這事還在發酵,當局要是清查,要整的話,就會激起更多的這種反抗。」

分析認為,李克強在任時只是說了幾句真話,並沒有做什麼實事,現在民眾冒險悼念他,就是藉機宣洩對中共獨裁統治的不滿。

王軍濤:「悼念跟自己非親非故的人,冒著風險那肯定覺得值得才去,為什麼值得呢,其實就是對習近平實在受不了了,藉這個機會,表達一下自己情緒。」

目前,北京民眾要想進入天安門廣場要事先預約,廣場前的馬路上只能騎車,不能步行,附近還有大批警察檢查過往人員的身分證。

知名媒體人趙蘭健在社交媒體上表示,「李克強之死已經讓天安門變成了現代監獄,神經大升級。」

王軍濤:「所以說人們在這個時候,就會表達對習近平的憤怒。」「習近平就會感到一種壓力和威脅,就要對這個形勢要進行控制。」

根據中共黨媒的報導,李克強10月26日死於突發心臟病,但民眾和外界普遍質疑這種說法。

安徽合肥紅星路祭典現場當地老人:「你沒有病啊,怎麼突然就走了啊?我們想不通!」

王軍濤:「因為李克強死的比較蹊蹺,引起了很多猜想,這種猜想本身對習造成很大的威脅。」

有接近中共軍方的消息人士對大紀元披露,李克強去世非常突然,中南海也很震驚。習近平本來並不想這麼快公布消息,但反習派有意把消息很快放出去,營造對習不利的局面。消息還稱,反習派已經有接替習近平的人選,因此希望習近平儘早下台。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唐睿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