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媒用彩色版面刊登李克強訃告 黑白版被「更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31日訊】中共前總理李克強猝死,引發「被病死」質疑。當局用極低規格報導死訊,訃告都用彩色版面刊登。據報有用黑白版面的被官方要求「改正」。

10月28日,中共官媒《人民日報》《農民日報》《光明日報》《經濟日報》《科技日報》《中國青年報》《法治日報》《工人日報》《解放軍報》等頭版版面都大同小異,左側部分是新華社發布的李克強的訃告,右側是中共中央政治局舉行會議的消息,標題特意提示習近平主持會議。整版並沒有全部用黑白兩色搭配。報頭依然是鮮紅色,部分版面還出現彩色標題或彩色照片。

江蘇省級官媒《揚子晚報》的頭版不僅是彩色版,照片中還出現了笑臉。李克強訃告只放在右上角的角落,與吳尊友的死訊上下並列。報紙下方的《丹丹說天氣》專欄出現主持人的燦爛笑臉。

(網絡圖片)

當天香港親共媒體《大公報》《文匯報》頭版沒有發布李克強死訊。《東方日報》《星島日報》發布了李克強去世的消息,但是整版都是彩色圖文,也沒有用黑邊、黑體刊登。

另外,有媒體人向大紀元爆料,「新浪財經」和「東方財富」網站曾以黑白兩色搭配悼念李克強,但是後來被要求換成彩色的。

不過,也有部分地方官媒雖然也用彩色版面報導,但也試圖用「擦邊球」的方式進行悼念。《南方都市》在李克強去世消息的下方配發一張百年老樹的彩色照片。當年悼念胡耀邦時常用的一首歌曲就是《好大一棵樹》。《北京晚報》《齊魯晚報》等則配發了一張帶有菊花的彩色圖片。

(網絡圖片)

李克強死後,黨媒只在27日早上發表了一個快訊,晚間發了一個訃告。其它媒體只是原文轉載這兩條消息。網傳這是當局統一要求,不准有任何其它的相關報導。

截至目前,官方沒有公布李克強治喪委員會名單。遺體運抵北京時,也未見任何相關新聞。網傳消息說,李克強葬禮「一切從簡」。

雖然官方低調處理李克強死訊,但網傳消息顯示,大陸數十個城市都有民衆在街頭祭奠,有人懸掛遺照、有人獻花,有人張貼標語等。不過,大部分城市悼念規模比較小。

李克強在安徽定遠的祖屋、在安徽合肥的故居以及他工作過的河南鄭州,悼念活動規模較大,都出現大片花海。其中合肥紅星路80號的李克強故居周邊,鮮花不斷向上堆疊,花海已經變成「花山」。在這些地點,雖然地方當局沒有阻止民衆祭奠,但都派出大批穿制服的人員或者便衣到場「維持秩序」,監控和恐嚇意味明顯。

此外,網傳多地已下令,暫停大型活動數日,許多活動被迫取消。學校還密令嚴密監控大學生的動向。輿論認爲,當局嚴防出現悼念胡耀邦引發的「學潮」。

在網上,當局也在嚴控相關言論。「長江黃河水不會倒流」「人在做,天在看」等李克強曾經說過的話,如今成了敏感語句。梁靜茹的歌曲《可惜不是你》再次被封殺。社交媒體上,幾乎所有李克強去世消息的評論區都被過濾或清空。

(責任編輯:周歸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