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分析:李克強去世涉內鬥 或動搖習權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30日訊】中共前總理李克強日前猝死。坊間有關他被政治謀殺的傳言四起。分析認為,內鬥或是李克強死亡的誘因。而習近平的權威也因此將受到極大的動搖。

中共黨媒通報,李克強於10月27日在上海突發心臟病去世後,當晚李克強的遺體運回北京,在交通管制下的北京街頭,出現萬車停駛,萬笛齊鳴的場景。網友表示,名為迎接李克強,實為發泄不滿!

大陸資產管理公司首席合規官梁少華:「李克強是他們元老們挑選的。最初他的選任是作為總書記的職位選任的。當時經過各種黨內鬥爭。胡錦濤團派妥協,李克強就做到了總理的位置。在過去十年當總理的過程中處處受習近平的壓制。包括政策上各種得不到的事實,在這個剛卸任半年沒有任何跡象的情況下,突然他就死亡了,非常非常可疑。」

不少醫師認為,在中共目前醫療保障下,李克強患心臟病猝死的幾乎不可能。而民間質疑李克強被謀殺,有未經證實的消息指,李克強死前被軟禁在上海。

分析認為,李克強之死背後有中共內鬥因素,不排除有人故意把事情複雜化。

旅澳歷史學者李元華:「習上台的過程中影響了很多人的利益,比如他為了攏權,得罪了很多人,包括江曾派實際上他是雙方妥協,包括整個團派團滅了以後。我想看熱鬧的人,趁機把事情搞得複雜的人大有人在,各方勢力其實都有。」

習近平為了保黨,在「十九大」前後與江曾妥協後成為習核心。二十大前,出現「習下李上」聲音。

李元華:「習下李上其實都是挑撥離間。李克強哪有這種實力,傳這種言論實際上就等於使團派全滅。沒準習近平還沒想把團派全滅,就因為有這種聲音。實際上這個完全是江派在後面搗鼓這些事情,去挑撥他們,使得習近平沒有人可用。」

中共二十大上,胡錦濤被架離會場,李克強、汪洋裸退,團派失勢,满朝幾乎都是習家軍。

中國政法大學的國際法碩士賴建平:「習近平大權獨攬,但是他的政權到今天他都不穩。李克強代表的是已經退位的政治元老們的一個共主,所以如果一旦民間發生了風吹草動。比如說大規模的集會遊行示威,如果有民變,他的政權就有可能被李克強這一個勢力所取代。」

目前中共政局正處於多事之秋,經濟風雨飄搖,習家軍內鬥激烈,火箭軍高層一鍋端。習近平新提拔的兩個國務委員秦剛和李尚福接連被拿下。新的國防部長人選未選定,三中全會不見蹤影……

李元華:「中共現在經濟下滑,一般中共總理都是抓經濟的。大家可能還寄希望有個總理管管經濟,現在下去的不明不白,死的也不明不白,也有點民間的怨氣。各個東西攪在一起,就是現在看到的樣子。包括像送花這個事情,可能也超出中共的想像,因為獻個花越做越大的時候,他也不能說禁止獻花。所以這個事情就搞得他非常被動。」

自27日起,中國多地出現悼念李克強的活動,部分地方出現人潮洶湧的獻花潮。

大陸公益法律人張先生:「因為現在經濟下行,大家也很多怨言,尤其是這三年動態清靈,造成了多少這個房奴,現在生不如死。其實你要講李克強有多少政績也很難講,無論他在河南還是在遼寧,包括他當時總理時,P2P爆雷的事情,他也有一定責任。」

有大陸網友表示:有史以來,人們第一次頂著禁止悼念的壓力,去紀念一個十年任期內都碌碌無為、一事無成的政治人物,不是念這個人有多好,而是恨這個世道有多壞。

梁少華:「對習近平來說他就是把一切可能威脅他的人,威脅他的力量,是扼殺在萌芽之中。李克強莫名其妙的一個暴斃,會不會引起黨內一些務實派,一些改革派會就此絕望,拚死一搏,與其坐以待斃,不如揭竿而起。我們就拭目以待,我覺得這種可能是有的。」

分析指,李克強之死在官場也將產生極大震動,動搖習近平的權威。

編輯採訪/李韻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