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藉悼念反习 高层藉李克强之死内斗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0月31日讯】中共前总理李克强突然去世,连日来民众自发的悼念活动蔓延到全国各地,当局如临大敌,北京已处于半戒严状态。分析认为,民众藉悼念李克强表达对当局的不满,习近平的执政地位或陷入危机。

网上视频显示,目前民众自发的悼念活动迅速蔓延到全国20多个城市,从西安到郑州,从上海到成都,尤其是李克强的故乡安徽合肥,祭奠的鲜花已经堆成了山。

中国民主党全国委员会共同主席王军涛:“悼念一个人,实际上它有三个情况。第一就是人们对他感到怀念,就是直系亲人或者亲朋好友。”“第二种情况,就是这个人走了,实际上是悼念这个人,觉得这个人哪,是他代表的东西引起了人们的一种感想和感伤。人们在这个中间看到了自己的不幸,看到了自己的失落。”“我觉得第三个就是,他就是藉李克强这表达不满。”

在郑州千玺广场的悼念现场,有民众留言:“人在做,天在看”,“集权、独裁必将被扫进历史的垃圾堆”。

王军涛:“你看这些天,据说在那个花上、在那个花圈哪等等,在一些纸条上写的字,文字也越来越大胆,所以我觉得这事还在发酵,当局要是清查,要整的话,就会激起更多的这种反抗。”

分析认为,李克强在任时只是说了几句真话,并没有做什么实事,现在民众冒险悼念他,就是借机宣泄对中共独裁统治的不满。

王军涛:“悼念跟自己非亲非故的人,冒着风险那肯定觉得值得才去,为什么值得呢,其实就是对习近平实在受不了了,藉这个机会,表达一下自己情绪。”

目前,北京民众要想进入天安门广场要事先预约,广场前的马路上只能骑车,不能步行,附近还有大批警察检查过往人员的身份证。

知名媒体人赵兰健在社交媒体上表示,“李克强之死已经让天安门变成了现代监狱,神经大升级。”

王军涛:“所以说人们在这个时候,就会表达对习近平的愤怒。”“习近平就会感到一种压力和威胁,就要对这个形势要进行控制。”

根据中共党媒的报导,李克强10月26日死于突发心脏病,但民众和外界普遍质疑这种说法。

安徽合肥红星路祭典现场当地老人:“你没有病啊,怎么突然就走了啊?我们想不通!”

王军涛:“因为李克强死的比较蹊跷,引起了很多猜想,这种猜想本身对习造成很大的威胁。”

有接近中共军方的消息人士对大纪元披露,李克强去世非常突然,中南海也很震惊。习近平本来并不想这么快公布消息,但反习派有意把消息很快放出去,营造对习不利的局面。消息还称,反习派已经有接替习近平的人选,因此希望习近平尽早下台。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唐睿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