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生被「送中」 母女皆失聯 海外港人聯署聲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24日訊】「港漂」博士生曾雨璇因「煽動罪」在香港被判囚6個月,近日刑滿後被港府強制「送中」,旋即與外界失去聯繫。其母到港尋女未果返回中國後,也與外界失去聯繫。海外港人發起聯署活動,呼籲國際社會關注,並要求中、港政府立即放人。

現年23歲的曾雨璇來自中國大陸。她在香港中文大學攻讀法律專業博士學位期間,因計劃在今年「六四」时懸掛印有「國殤之柱」的直幡,遭香港警方以「煽動罪」判囚6個月,本月12日本該刑滿釋放。

然而,尚未完成香港學業的曾雨璇,卻在刑滿之日被港府强制遣送回中國大陸。曾雨璇在到達深圳後,便與在港友人失去聯絡。曾母到香港追查女兒去向亦未果,於10月20日回到中國大陸後也與外界失去聯絡。至今這母女二人渺無音訊。

本週日(10月22日),流亡台灣的反送中示威者湯偉雄在網上成立「曾雨璇安全關注組」,並發起聯署活動,呼籲國際社會關注曾雨璇及其家人的處境與安全,強調「言論自由無罪」,並譴責中共當局及香港政府侵害人權。

(網頁截圖)

 

在聯署聲明中,「曾雨璇安全關注組」簡述了曾雨璇被關押及遣返的事由,對她和她的母親的安危表示「極度擔心」,並呼籲全球關注曾雨璇的安全和自由狀況。

聲明強調,曾雨璇作為法律博士生,當初只是想要以和平的方式表達意見。而言論自由是每個人的基本權利,本應該得到政府的保護和尊重,但曾雨璇卻因此受到了不公平對待。

聲明並指出,「中國及香港政府對於曾雨璇的迫害行為」侵犯了基本的人權,「曾雨璇安全關注組」對此予以強烈譴責,並要求中共及香港當局「立即停止對曾雨璇及其他人權捍衛者的迫害」,

聯署聲明最後以「為自由和正義而奮鬥」作結,並呼籲網民加入救援行動。

資料顯示:曾雨璇在香港中文大學攻讀法律博士學位期間,曾於2023年元旦,在香港街頭悼念前年「7.1刺警案」的涉案者梁健輝並因此被捕,其後獲准保釋。在今年六四前夕,曾雨璇再度被捕。香港警方指控她企圖在六四當日於銅鑼灣圓形天橋上展示印有「國殤之柱」等字句的直幡。

本月12日,香港保安局曾在回應香港媒體的質詢時表示,根據《入境條例》,已將「刑滿獲釋」的曾雨璇「遣送離境」。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