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國領導人:以色列有權自衛但須保護平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23日訊】)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伊斯蘭主義組織哈馬斯(Hamas)衝突之際,美國、加拿大、法國、德國意大利、英國的領導人10月22日強調他們支持以色列自衛的權利,但呼籲以色列遵守《國際人道法》並保護平民。

中央社引述路透社報導,美國總統拜登是在與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Benjamin Netanyahu)通話過後,與法國、英國、德國意大利以及加拿大的領袖召開會議。

各界目前最憂心的,莫過於以色列一來加重空襲哈馬斯所控制的加沙(Gaza);二來在北部邊境與黎巴嫩交火愈來愈激烈之際,中東衝突有可能進一步擴大。

在聯合聲明中,拜登、加拿大總理特魯多(Justin Trudeau)、法國總統馬克龍(Emmanuel Macron)、德國總理朔爾滋(Olaf Scholz,蕭茲)、意大利總理梅洛尼(Giorgia Meloni)、英國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承諾將密切合作,支援各國在該地區的公民,特別是那些希望離開加沙的民眾。

在聯合聲明中對哈馬斯釋放兩名人質表達樂見之意,並呼籲哈馬斯立即釋放其餘所有人質。

六國領袖也表達樂見第一批援助車隊已抵達加沙,並承諾將繼續與區域夥伴合作,確保加沙220萬居民有「持續且安全」的管道來取得糧食、飲水、醫療和其他人道協助。

他們也同意持續進行密切外交協調行動,對象包括中東地區的各關鍵夥伴,以「防止衝突蔓延,維持中東穩定,持續努力以政治解決方案找到持久和平之道」。

2023年10月21日,拉法邊境口岸埃及一側的人們觀看運送人道援助物資的卡車車隊駛入加沙地帶。(MOHAMMED ASSAD/AFP via Getty Images)
2023年10月21日,拉法邊境口岸埃及一側的人們觀看運送人道援助物資的卡車車隊駛入加沙地帶。(MOHAMMED ASSAD/AFP via Getty Images)

白宮表示,拜登稍早和內塔尼亞胡通話時,針對第一批援助車隊抵達加沙的事進行討論,並「重申這項重要的援助現將繼續流通」。

兩位領袖同時討論了有關哈馬斯手上200多名人質的營救工作,遭擄的人質當中有些是美國公民。

白宮表示,拜登另外也與羅馬天主教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通話約20分鐘,內容「聚焦在世界各地衝突現況及確定和平之路的必要性」。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