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在上海研發中心大裁員?高通回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22日訊】近日,中國網絡上熱傳美國科技巨頭高通公司即將在中國進行大規模裁員,甚至可能撤掉其上海研發中心,資遣費最高可達 N+7。對此,高通公司回應稱,確有計劃對公司進行調整,其中包括裁員,但市場傳聞過於「誇大其詞」。

從本週開始,中國國內各大社區平台、網絡論壇上都在熱傳一個消息,指因智慧型手機需求持續疲軟,加上華為推出所謂「新麒麟芯片」5G手機的衝擊,高通公司将在中國「大面積裁員」。

傳聞稱,「高通中國」本次裁員主要集中於上海的無線業務研發部門,補償標準為普通員工(包含剛入職的員工)N+4,無固定期限的資深員工N+7,且沒有三倍封頂限制,支付年限不超過 12 年云云。相關傳聞在行業內引起了震動。

星期四(9月21日),高通公司在受到中國媒體質詢時,就上述傳聞作出了回應。

高通公司表示,其實在今年第三季度財報電話會議以及8月提交的10Q報告中,公司都曾說過,「鑒於宏觀經濟和需求環境的持續不確定性,公司預計將進一步採取措施調整,以實現對重要增長機遇和業務多元化的持續投資」。雖然相應計劃還在制定中,但預計主要措施將包括裁員。不過,當前市場上所傳出的「大規模裁員」、「關閉辦公室」、「撤離上海」等說法誇大其詞了。

高通還表示,預計與裁員等措施相關的行動,將產生大量額外的調整費用,而其中很大一部分預計將發生在2023財年第四季度。這次在中國採取的調整措施,也是之前對外溝通的相應計劃的一部分。

據公開的資訊,高通公司在北京和上海均設有研發中心。其中,高通信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即「高通上海」)成立於2010年08月16日,經營範圍包括區域網絡芯片,有線、無線通信終端芯片及其軟件的測試及維護等。

高通今年發布的第三財季財報則顯示:該公司第三財季營收為84.51億美元,同比下滑23%;淨利潤為18.03億美元,同比下滑52%。財報稱,公司業績下滑的主要原因是全球智能手機出貨量持續下行,導致高通的核心業務手機芯片的營收大幅下滑。

財報還提到:高通2022財年在中國市場營收占其總營收的64%,小米、OPPO、華為、vivo、榮耀等中國手機廠商,以及大部分新能源汽車廠商,都是高通的客戶。

在最新一季的財報數據中,高通手機芯片業務的營收為52.6億美元,同比下跌25%,這對高通整體的營收業績的衝擊較大。為降低成本,高通公司開始在全球範圍內展開調整並有不同程度的裁員。

例如:今年6月,高通宣布將裁減加州聖地亞哥總部的415名員工;8月份,台媒曾披露高通將在台灣裁員200人,涉及產品和測試等部門。

高通首席財務官Akash Palkhiwala曾公開表示,預計公司削減成本的措施將持續到下一個財年。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9月11日,高通公司宣布與蘋果達成芯片供應協議,將為其2024年、2025年和2026年推出的智能手機提供驍龍5G調製解調器和射頻系統。該協議期限為6年,並且雙方可選擇延長兩年。對高通而言,這無疑是一個重大利好。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