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在上海研发中心大裁员?高通回应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9月22日讯】近日,中国网络上热传美国科技巨头高通公司即将在中国进行大规模裁员,甚至可能撤掉其上海研发中心,资遣费最高可达 N+7。对此,高通公司回应称,确有计划对公司进行调整,其中包括裁员,但市场传闻过于“夸大其词”。

从本周开始,中国国内各大社区平台、网络论坛上都在热传一个消息,指因智慧型手机需求持续疲软,加上华为推出所谓“新麒麟芯片”5G手机的冲击,高通公司将在中国“大面积裁员”。

传闻称,“高通中国”本次裁员主要集中于上海的无线业务研发部门,补偿标准为普通员工(包含刚入职的员工)N+4,无固定期限的资深员工N+7,且没有三倍封顶限制,支付年限不超过 12 年云云。相关传闻在行业内引起了震动。

星期四(9月21日),高通公司在受到中国媒体质询时,就上述传闻作出了回应。

高通公司表示,其实在今年第三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以及8月提交的10Q报告中,公司都曾说过,“鉴于宏观经济和需求环境的持续不确定性,公司预计将进一步采取措施调整,以实现对重要增长机遇和业务多元化的持续投资”。虽然相应计划还在制定中,但预计主要措施将包括裁员。不过,当前市场上所传出的“大规模裁员”、“关闭办公室”、“撤离上海”等说法夸大其词了。

高通还表示,预计与裁员等措施相关的行动,将产生大量额外的调整费用,而其中很大一部分预计将发生在2023财年第四季度。这次在中国采取的调整措施,也是之前对外沟通的相应计划的一部分。

据公开的资讯,高通公司在北京和上海均设有研发中心。其中,高通信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即“高通上海”)成立于2010年08月16日,经营范围包括区域网络芯片,有线、无线通信终端芯片及其软件的测试及维护等。

高通今年发布的第三财季财报则显示:该公司第三财季营收为84.51亿美元,同比下滑23%;净利润为18.03亿美元,同比下滑52%。财报称,公司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是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持续下行,导致高通的核心业务手机芯片的营收大幅下滑。

财报还提到:高通2022财年在中国市场营收占其总营收的64%,小米、OPPO、华为、vivo、荣耀等中国手机厂商,以及大部分新能源汽车厂商,都是高通的客户。

在最新一季的财报数据中,高通手机芯片业务的营收为52.6亿美元,同比下跌25%,这对高通整体的营收业绩的冲击较大。为降低成本,高通公司开始在全球范围内展开调整并有不同程度的裁员。

例如:今年6月,高通宣布将裁减加州圣地亚哥总部的415名员工;8月份,台媒曾披露高通将在台湾裁员200人,涉及产品和测试等部门。

高通首席财务官Akash Palkhiwala曾公开表示,预计公司削减成本的措施将持续到下一个财年。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9月11日,高通公司宣布与苹果达成芯片供应协议,将为其2024年、2025年和2026年推出的智能手机提供骁龙5G调制解调器和射频系统。该协议期限为6年,并且双方可选择延长两年。对高通而言,这无疑是一个重大利好。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