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桂園離岸債券再次逾期 中國房地產業雪上加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20日訊】星期一(9月18日),中國房企巨頭碧桂園又有一筆離岸債券1500萬美元的票息到期,而碧桂園未能及時支付。這是該公司本月連續躲過兩次違約之後,再一次遭遇財務危機。輿論指碧桂園違約警報頻頻拉響,讓本已萎靡不振的中國房地產行業雪上加霜。

據悉,碧桂園本週一應該支付的這筆票息,其本金為5億美元、利息為6.15%,債券本身應於2025年9月到期。週一的票息支付逾期後,仍有30天的寬限期。如果碧桂園在一個月內無法籌集到足夠的資金來支付這筆票息,全部的本金就會提前到期,此時再不支付就將構成債務違約

信用觀察(CreditSights)亞太研究部主任桑德拉·周(Sandra Chow)日前在接受路透社採訪時分析稱,中國的房地產市場仍然非常虛弱,而碧桂園目前的現金非常緊缺,估計該公司要如期履行債券義務「將會非常困難」。

據報導,碧桂園在未來12個月內還有總額為1087億元人民幣的債務需要償還,但是截至今年6月,該公司所持有的現金僅有1010億元人民幣。

上個月,這家房地產巨頭也一度未能按時支付兩筆合計為2,250萬美元的債券利息,但最後趕在30天寬限期結束前湊足現金,避免了違約。

就在幾天前,碧桂園的7隻即將到期的債券,剛剛經過在岸債權人投票表決獲得了3年的延展期,這讓已經深陷流動性危機的碧桂園暫時鬆了一口氣,有了更寬鬆一些的時間來解決其現金短缺的問題。然而,碧桂園的危機並未因此減輕。

據公開的資訊,在減記了部分房地產開發項目和其他資產的價值後,碧桂園今年上半年虧損超過70億美元,創下新高紀錄。而截至6月30日,該公司背負著相當於1,860億美元的債務。這些債務包括已售出但尚未交付的住宅、對供應商的欠款、銀行債務和債券等,其中大部分債務將在1年內到期。

在中國整個房地產行業持續萎靡不振的背景下,曾經連續多年蟬聯中國房地產銷售業績排行榜榜首的碧桂園,新房銷售业绩也每況愈下。今年8月,該公司的新建住宅合同銷售額同比下降了70%。

據路透社披露,一些碧桂園離岸債券的債權人近日已經開始與紐約高博金律師事務所(Kobre & Kim)以及倫敦亞司特律師事務所(Ashurst)展開磋商,以便在碧桂園尋求債務重組時,組成團隊與之談判。

《華爾街日報》9月19日的一篇報導直言,碧桂園的財務困境,可能會給中國經濟政策制定者帶來比2021年恆大債務違約更大的問題。

報導分析稱,碧桂園的大量業務集中在偏遠城市和工業區,而這些地區現在正面臨著地方政府財政緊張和居民加速外流的困局,這種狀況使得這些地區更加「無力消化一家大型開發商倒塌帶來的影響」。

報導說,中國龐大的房地產業正陷入一場新的危機,並有可能成為中國迄今為止最嚴重的危機。

巴克萊(Barclays)分析師在9月份發布的一份報告中表示,雖然碧桂園的債務沒有恆大的債務那麼多,但「碧桂園是中國大眾市場房地產和城鎮化故事的代名詞」,當這家曾經被官方視為「模範生」的房企面臨償債困難時,「市場僅存的一點信心也動搖了」。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胡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