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桂园离岸债券再次逾期 中国房地产业雪上加霜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9月20日讯】星期一(9月18日),中国房企巨头碧桂园又有一笔离岸债券1500万美元的票息到期,而碧桂园未能及时支付。这是该公司本月连续躲过两次违约之后,再一次遭遇财务危机。舆论指碧桂园违约警报频频拉响,让本已萎靡不振的中国房地产行业雪上加霜。

据悉,碧桂园本周一应该支付的这笔票息,其本金为5亿美元、利息为6.15%,债券本身应于2025年9月到期。周一的票息支付逾期后,仍有30天的宽限期。如果碧桂园在一个月内无法筹集到足够的资金来支付这笔票息,全部的本金就会提前到期,此时再不支付就将构成债务违约

信用观察(CreditSights)亚太研究部主任桑德拉·周(Sandra Chow)日前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分析称,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仍然非常虚弱,而碧桂园目前的现金非常紧缺,估计该公司要如期履行债券义务“将会非常困难”。

据报导,碧桂园在未来12个月内还有总额为1087亿元人民币的债务需要偿还,但是截至今年6月,该公司所持有的现金仅有1010亿元人民币。

上个月,这家房地产巨头也一度未能按时支付两笔合计为2,250万美元的债券利息,但最后赶在30天宽限期结束前凑足现金,避免了违约。

就在几天前,碧桂园的7只即将到期的债券,刚刚经过在岸债权人投票表决获得了3年的延展期,这让已经深陷流动性危机的碧桂园暂时松了一口气,有了更宽松一些的时间来解决其现金短缺的问题。然而,碧桂园的危机并未因此减轻。

据公开的资讯,在减记了部分房地产开发项目和其他资产的价值后,碧桂园今年上半年亏损超过70亿美元,创下新高纪录。而截至6月30日,该公司背负着相当于1,860亿美元的债务。这些债务包括已售出但尚未交付的住宅、对供应商的欠款、银行债务和债券等,其中大部分债务将在1年内到期。

在中国整个房地产行业持续萎靡不振的背景下,曾经连续多年蝉联中国房地产销售业绩排行榜榜首的碧桂园,新房销售业绩也每况愈下。今年8月,该公司的新建住宅合同销售额同比下降了70%。

据路透社披露,一些碧桂园离岸债券的债权人近日已经开始与纽约高博金律师事务所(Kobre & Kim)以及伦敦亚司特律师事务所(Ashurst)展开磋商,以便在碧桂园寻求债务重组时,组成团队与之谈判。

《华尔街日报》9月19日的一篇报导直言,碧桂园的财务困境,可能会给中国经济政策制定者带来比2021年恒大债务违约更大的问题。

报导分析称,碧桂园的大量业务集中在偏远城市和工业区,而这些地区现在正面临着地方政府财政紧张和居民加速外流的困局,这种状况使得这些地区更加“无力消化一家大型开发商倒塌带来的影响”。

报导说,中国庞大的房地产业正陷入一场新的危机,并有可能成为中国迄今为止最严重的危机。

巴克莱(Barclays)分析师在9月份发布的一份报告中表示,虽然碧桂园的债务没有恒大的债务那么多,但“碧桂园是中国大众市场房地产和城镇化故事的代名词”,当这家曾经被官方视为“模范生”的房企面临偿债困难时,“市场仅存的一点信心也动摇了”。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胡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