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推福建對台示範區 誘台灣人買房救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15日訊】中共發布福建對台21條文件,政策包括吸納台灣人在福建工作、學習和經商等,更揚言要讓金門和馬祖的居民享受與當地居民同等待遇。對此,大多數台灣民眾持懷疑態度,認為中國房地產危機都自身難保了,還拿什麼政策「惠台」?應該是想引入台灣的資金,去幫中國救房市。

中國房地產債務黑洞持續擴大,引發外界擔憂。與此同時,中共當局發布福建對台示範區21條文件,鼓勵台灣民眾在福建購房置業,實施金門居民在廈門同等享受當地居民待遇,還會提供財力支持。

文件還稱,要打造廈金和福馬「同城生活圈」,實施金門和馬祖居民分別在廈門和福州享受當地居民待遇。

台灣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福建在大陸來講是相對落後的地方,發展比較慢的地方,如果真的要吸引台灣人的話,不要只在大陸來講相對落後的地區,你可以在江蘇、浙江、上海,甚至於北京、廣州、深圳這些大城市,你可以在真正重點地區來表示你的態度,而不是在福建。」

中共國務院新聞辦9月14日舉行記者會,特別針對福建對台21條文件做出進一步介紹,聲稱要積極推動福建交通基礎設施規劃和建設,建成了「綜合立體的交通網絡」,實現兩岸民眾坐著高鐵輕鬆跨過台灣海峽。

吳嘉隆:「你自己中國大陸經濟搞好了,台灣人自然就來了,不是台灣人而已啊,美國人、歐洲人、日本人都會來嘛。你把大陸自己經濟搞起來了,就構成強大的吸引力了,你何必在福建那個地方弄一個什麼東西,那個沒有用,台灣人早就看穿了。過去針對台灣的在福建推出的方案一大堆,沒有效果,沒有實際成果。這一次我估計不是北京中央提的,這是福建地方官員向上面表態。」

台灣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認為,這只是宣傳,企圖影響台灣大選。

吳嘉隆:「這個時候,中共的示好其實就是看看能不能逐漸影響到台灣選民的投票,這個力度太小了。現在大家都在撤,你叫台灣人回去給你買房子,怎麼可能,可能性不大。現在台灣人都知道要跑,你動不動抓台灣人,對台灣人不友善,然後你現在要台灣人回去買房,這基本上就是地方官員在寫文章、作文比賽,這是搞宣傳,沒有實際效用,也不會有實際成果。」

中華民國立法委員洪申翰表示,中共為了拯救房市,意圖引入更多資金刺激房地產的需求,搭配福建對台21條文件,其實就是想要引入台灣資金,這是包裹著糖衣的毒藥。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所長蘇紫雲:「中國大陸內部的經濟問題挺嚴重的,失業率也很高,所以在這種情況下,它裡面的條文說要促進台灣青年去中國大陸的就業等等的,是沒什麼真正的說服力。那同樣的就是在這種情況下,會接受中共這種統戰影響的還是極少數人,而且在快速地減少。畢竟現在就是從各種民調平均來看,支持這種無條件統一等等的大概都已經降低到4%左右。所以這個就是凸顯了中國共產黨統戰的困境。」

評論認為,中共是製造「兩個中國」的元凶。現在再倒過頭來講所謂的統一,沒有合法性,沒有正當性,更何況它是極權的這種體制。

蘇紫雲:「這些已經是師老兵疲的做法了,從以前的什麼惠台21條到現在其實都大同小異。中共它這個是舊瓶新酒,兩手策略是它向來的做法,從國共內戰時期就開始了,它唯一不變的是軍事脅迫。」

吳嘉隆:「你如果真的要對台灣示好的話,你就直接把部署在福建的一千多顆飛彈撤走,你幹嘛在福建擺著飛彈對著台灣,然後說要對台灣示好?你當年說香港是什麼?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你承諾的那個雙普選,現在都翻臉了,還在香港抓人,搞香港國安法。現在香港的金融業都在離開,人家在走,資金在跑嘛,就是這樣子。」

2019年2月13日,香港政府宣布修訂《逃犯條例》,觸發主權移交以來最大規模的抗爭,爆發大規模示威,也就是全球關注的「反送中」運動。香港人示範了所謂相信所謂的「一國兩制」是什麼下場。

編輯/黃億美 採訪/駱亞 後製/Tony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