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普京會面 分析:中朝俄各懷鬼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14日訊】週三(9月13日),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在東方太空發射場與俄羅斯總統普京會面。外界密切關注中朝俄三國結盟的可能。但分析認為,三家其實各懷鬼胎互相暗中防範。

朝鮮和俄羅斯領導人週三在俄羅斯會面,外界觀察,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遭全球制裁之際,朝鮮向俄羅斯靠攏,意圖用過剩彈藥,換取俄羅斯軍事技術,拉近關係、加強互利。

資深評論人橫河:「因為7月份,俄國國防部長紹伊古已經訪問了朝鮮,討論了俄國向朝鮮購買軍火的事情。所以這次出訪的目的應該超出向俄國提供武器,很可能要包括討論俄國向朝鮮提供衛星和核潛艇技術的問題。」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現在俄羅斯在俄烏戰爭這個泥潭深陷,又沒有別的國家對俄羅斯進行軍事支持,那麼(金正恩)他這時候就做了一個投機,跟俄羅斯趁著這個機會拉好關係,獲得實惠。應該來說他選擇的這個時機,對北朝鮮來說是非常有利的。」

在金正恩啟程前,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國中曾在9月8日到10日率團前往朝鮮,並與金正恩會面。據中共黨媒說,兩方就中朝關係深入交換了意見。分析認為,中共對朝俄關係升溫,抱有警惕。

橫河:「對中共而言的話,它並不願意看到俄國和朝鮮走得太近。因為長期以來,中共自認為是朝鮮的當然後台,儘管有的時候朝鮮的金氏家族不太聽話,但是朝鮮別無選擇,只能靠中共。但是如果俄國插手的話,那麼朝鮮就有了另外一個選項,和中共討價還價就多了個分量,多了個底氣。而中共和俄國的關係其實也有類似的情況,雖然說朝鮮的分量不能和中共比,但是朝鮮在違反國際制裁方面所受的約束更少,因為反正制裁到這個程度了。所以俄國和朝鮮搞好關係,也就有了和中共討價的籌碼。」

分析認為,雖然外界高度警惕中朝俄三國結盟,但其實三家之間各懷鬼胎,只有互相利用,很難真正結盟。

王赫:「中俄朝之間的關係,總的來說它是相互之間抱團取暖,正在走近。另外一方面呢,相互之間都有刺,又不想相互之間完全融為一體。」

王赫:「金正恩他一翻臉,比翻書還快。他可以說,日本是他的百年之敵,說中國是他的千年之敵,這樣的話他都能說得出來。所以金正恩他認為中共是多次損害了他的利益。所以他也說呢,另外找自己的來源和靠山。他就在中俄之間走鋼絲。」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韓霏、特約記者邱越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