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普京会面 分析:中朝俄各怀鬼胎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9月14日讯】周三(9月13日),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在东方太空发射场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会面。外界密切关注中朝俄三国结盟的可能。但分析认为,三家其实各怀鬼胎互相暗中防范。

朝鲜和俄罗斯领导人周三在俄罗斯会面,外界观察,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遭全球制裁之际,朝鲜向俄罗斯靠拢,意图用过剩弹药,换取俄罗斯军事技术,拉近关系、加强互利。

资深评论人横河:“因为7月份,俄国国防部长绍伊古已经访问了朝鲜,讨论了俄国向朝鲜购买军火的事情。所以这次出访的目的应该超出向俄国提供武器,很可能要包括讨论俄国向朝鲜提供卫星和核潜艇技术的问题。”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现在俄罗斯在俄乌战争这个泥潭深陷,又没有别的国家对俄罗斯进行军事支持,那么(金正恩)他这时候就做了一个投机,跟俄罗斯趁着这个机会拉好关系,获得实惠。应该来说他选择的这个时机,对北朝鲜来说是非常有利的。”

在金正恩启程前,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刘国中曾在9月8日到10日率团前往朝鲜,并与金正恩会面。据中共党媒说,两方就中朝关系深入交换了意见。分析认为,中共对朝俄关系升温,抱有警惕。

横河:“对中共而言的话,它并不愿意看到俄国和朝鲜走得太近。因为长期以来,中共自认为是朝鲜的当然后台,尽管有的时候朝鲜的金氏家族不太听话,但是朝鲜别无选择,只能靠中共。但是如果俄国插手的话,那么朝鲜就有了另外一个选项,和中共讨价还价就多了个分量,多了个底气。而中共和俄国的关系其实也有类似的情况,虽然说朝鲜的分量不能和中共比,但是朝鲜在违反国际制裁方面所受的约束更少,因为反正制裁到这个程度了。所以俄国和朝鲜搞好关系,也就有了和中共讨价的筹码。”

分析认为,虽然外界高度警惕中朝俄三国结盟,但其实三家之间各怀鬼胎,只有互相利用,很难真正结盟。

王赫:“中俄朝之间的关系,总的来说它是相互之间抱团取暖,正在走近。另外一方面呢,相互之间都有刺,又不想相互之间完全融为一体。”

王赫:“金正恩他一翻脸,比翻书还快。他可以说,日本是他的百年之敌,说中国是他的千年之敌,这样的话他都能说得出来。所以金正恩他认为中共是多次损害了他的利益。所以他也说呢,另外找自己的来源和靠山。他就在中俄之间走钢丝。”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韩霏、特约记者邱越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