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金會」武器換糧食?或中共做局背景不簡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06日訊】朝鮮領導人金正恩本月將赴俄羅斯普京會面,商討援助俄羅斯武器的問題。美國為此對朝鮮發出了警告,而中共在其中扮演的角色也備受關注。

朝鮮領導人金正恩計劃本月前往俄羅斯,與俄羅斯總統普京會面。

多家媒體援引美國官員的消息稱,金正恩和普京將探討平壤向莫斯科提供武器的可能性,以幫助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戰爭。

目前,俄羅斯與朝鮮都沒有就此事發表官方評論,兩人的會面地點也不明確。

美國政府此前曾表示,最新的情報顯示,俄朝兩國正在積極推進武器方面的洽談。

美國國務院副發言人Vedant Patel:「你們有些也報導了,上月俄羅斯國防長紹伊古前往朝鮮,試圖說服平壤出售火炮彈藥給俄羅斯。」

由於受到西方制裁,俄羅斯很難從外國購買武器。此前有美國媒體披露,中共今年向俄羅斯出口了大量的軍民兩用裝備,但從未公開向俄羅斯提供致命性武器。

查塔姆研究所國際安全項目主管 Patricia Lewis博士:「我們看到的是,他們(俄羅斯)從中國那裡得不到他們需要的,這一點也很有意思。很顯然,俄羅斯現在快沒彈藥了,不得不去問朝鮮要。」

今年7月,俄羅斯國防部長紹伊古訪問朝鮮時,中共也派出高級代表前往朝鮮,三國罕見同框,大秀親密團結。如今爆出朝鮮向俄羅斯提供武器的消息,令外界關注中共在其中扮演的角色。

資深時事分析人士唐靖遠:「我覺得有兩種可能。一種就是,中共為了避免因為直接去支援俄羅斯武器,會導致制裁,所以有可能中共和普京他們做了一個分工,中共主要支持普京在經濟上面,而像武器彈藥方面,通過朝鮮來支援,這是一種可能;另外一種可能是,中共他們可能耍了一個手段,就是中共先把一些武器彈藥這方面的資源,先給朝鮮,然後通過朝鮮轉手交給俄羅斯。」

金正恩與普京上一次會面是在2019年,地點在俄羅斯遠東城市海參崴。此次如果成行,將是金正恩在疫情爆發三年來,首次出國外訪。

卡耐基莫斯科中心政治分析員Alexander Gabuev:「朝鮮在東亞地區安全上,對美國及其盟友來說是很棘手的問題。因此俄羅斯也想通過支持朝鮮,來給美國製造更多麻煩。」

普京與金正恩加強軍事合作,令外界擔憂,俄羅斯未來可能會向朝鮮提供先進的武器技術,以幫助其提高核武能力,加劇朝鮮半島的緊張局勢。

但也有分析指出,朝鮮軍事過於強大,並不符合中俄的利益,眼下朝鮮更有可能從俄羅斯獲得的,是糧食和經濟援助。

唐靖遠:「一個非常好戰的,而且不太聽指揮的一個小國,如果說它擁有了核武器,而且擁有了成熟的核能力的話,其實對美國的威脅是非常有限的,因為美國還有反導系統,反過來它對中共的威脅其實是非常大的,因為它隔得太近了,這個距離近在咫尺。」

據《紐約時報》報導,預計這一次金正恩仍可能乘坐其專用的裝甲列車,前往海參崴與普京會面。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金石紐約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