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新版地圖引發多國不滿 普京暗生悶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31日訊】8月28日,中共自然資源部發布「2023年版標準地圖」,中共將中印存在領土爭端的阿魯納恰爾邦和阿克賽欽地區劃入領土範圍,此外,具有國際爭議的南海、台灣,以及黑瞎子島(又稱大烏蘇里島)等地區也被納入了其領土主權範圍,此舉引起多國不滿。

馬來西亞、菲律賓及印度都表示拒絕接受中共的領土主張。馬來西亞外交部在聲明中表示:「『中國2023年版標準地圖』所示中國對南海的主權主張涵蓋了馬來西亞的海域,馬來西亞對此並不承認。」

印度外交部長蘇傑生(Subrahmanyam Jaishankar)在接受新德里電視台採訪時表示,發布此類地圖是中共的老毛病,沒有任何實質意義,只會使兩國邊界問題更加複雜化。他強調,印方會透過外交渠道向中方提出強烈抗議。

有議員建議莫迪政府重新考慮邀請習近平參加G20峰會的決定,並表示中共此舉是對印度的挑釁。

中共新地圖還侮辱了他的盟友俄羅斯,地圖顯示,黑瞎子島(又名撫遠三角洲,俄羅斯稱大烏蘇里島)全部屬於中國。

黑瞎子島位於俄中邊境的阿穆爾河岸和俄遠東和中國東北交通走廊的交匯處。俄羅斯和中國從19世紀60年代開始就該島的主權歸屬存在爭議。

清政府1858年和1860年簽署的《璦琿條約》和《北京條約》將外東北割讓給沙皇俄國。1929年中東路事件時,蘇聯軍隊進占黑瞎子島。2004年,中俄兩國重新勘定國界,將黑瞎子島一分為二,其中西部歸中國。2008年10月14日,中俄兩國政府在黑瞎子島上舉行「中俄國界東段界樁揭幕儀式」,為黑瞎子島的領土爭端畫上句號。

但現在中共似乎又改變主意了,新版地圖顯示整個黑瞎子島都是中國的領土。西方觀察人士猜測俄羅斯總統普京與中共領導人習近平之間的關係正變得緊張。

本月初,美國智庫戰爭研究所(ISW)指出,中共在烏克蘭問題上公開的中立立場正引起北京和克里姆林宮之間的裂痕。

美國喬治梅森大學(George Mason University)沙爾政策與政府學院教授卡茨(Mark Katz)告訴《新聞週刊》,新地圖可能對俄中關係不利。

卡茨說,克里姆林宮絕對密切關注中國地圖,但即使普京感到不安,他也「無法大聲抱怨」,因西方制裁,莫斯科高度依賴與中國的經濟關係。

其實,北京和莫斯科之間的友誼大部分都是表面的。2月14日,中共自然資源部(CMNR)發布了關於國際地圖上名稱使用的法令。該法令規定,俄羅斯的一些城市現在必須使用中文名稱。

據長達10頁的文件,覆蓋俄羅斯東西伯利亞的八個大城市的地圖必須帶有中文名稱。最著名的是符拉迪沃斯托克,該地區的行政首府,應正式稱為「海參崴」。

倫敦國王學院老撾中國研究所的學者狄龍(Michael Dillon)告訴法國國際廣播電台(RFI),中俄之間的關係「正處於刀刃上」。

俄烏戰可能讓普京的目光遠離了俄中長達4200公里的邊境,但習近平實現「中國偉大復興」的野心正一步步在俄羅斯土地上紮根。

狄龍補充說,如果俄羅斯在烏克蘭戰爭中失利,中共可能會毫不猶豫地取消以前達成的領土主張。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