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第一季入境遊客僅恢復1% 三大航半年虧百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31日訊】儘管中共已放開防疫,但據官方數據,今年第一季度入境遊客數量只恢復1%,上半年北京、上海也恢復不到四分之一。中國三大航空公司上半年虧損126億人民幣。

陸媒報導,根據中共文旅部報告,今年第一季度全國旅行社入境旅遊接待人次僅為5.2萬,2019年同期則為370萬人。

這相當於第一季度全國入境遊客人數比疫情前暴降98.6%,形同歸零。

另外,相關統計局數據顯示,2023年1至6月,北京市入境遊客僅為40.79萬人,不到2019年全年的11%。上海市入境遊客數量為124.15萬人,僅占2019年全年的13.8%。今年上半年,北京和上海的海外旅客人數還不到2019年同期的四分之一。

今年上半年的出入境人員僅為1.68億人次,其中大陸居民8027.6萬人次,港澳台居民7490萬人次,外國人843.8萬人次。外國人出入境人次與2019年同期先比下跌近83%。這843.8萬人次中,旅遊的人員占比較小。

中共的統計數據向來都要經過「美化」,實際情況可能更為慘淡。近幾個月來,社交媒體上經常流出上海、北京國際機場的視頻,顯示機場內難見人煙,入境處更是幾乎空無一人。停機坪上也看不到幾架航班。

(推特截圖)

一段晚8點的視頻顯示,上海浦東機場的國際區,邊檢根本不用排隊,因為「基本沒人」,星巴克關門了,日上免稅店只開了一個入口,一排排的商店都沒有營業,少數幾個開門的商店也基本看不到顧客。

日前流出的一張聊天截圖顯示,北京一個涉外旅行社的老闆稱,現在「一個外國(旅遊)團」都沒有,旅行社業務只好全面轉向國內遊。一名導遊說,他當導遊近三十年,「第一次看到這種情況,一個外國旅遊團都沒有接到!」

(網絡截圖)

目前中國經濟加速衰退,中共的「戰狼」姿態也在加速與歐美的關係惡化。中國與歐美的經濟持續「脫鉤」,直接影響中國航運業的運營。

今年上半年,中國三大航空公司繼續虧損,合計虧損125.8億元(人民幣,下同)。

中國國際航空公司8月30發布的業績半年報顯示,今年上半年淨利潤虧損34.5億元,上年同期淨虧損194.4億元。中國東方航空公司年報顯示,上半年淨利潤虧損62.5億元,上年同期淨虧損187.4億元。南方航空公司半年報則顯示,上半年淨利潤虧損約28.8億元,上年同期淨虧損約114.9億元。

有關上半年虧損的原因,三大航空公司都提到國際航班恢復不及預期、人民幣兌美元匯率貶值等因素。

除了三大航空,規模較小的海南航空公司,上半年淨虧損為16.09億元,上年同期淨虧損128.37億元。華夏航空上半年淨利潤虧損7.52億元,上年同期淨虧損9.53億元。

(記者歷澄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