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一季入境游客仅恢复1% 三大航半年亏百亿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8月31日讯】尽管中共已放开防疫,但据官方数据,今年第一季度入境游客数量只恢复1%,上半年北京、上海也恢复不到四分之一。中国三大航空公司上半年亏损126亿人民币。

陆媒报导,根据中共文旅部报告,今年第一季度全国旅行社入境旅游接待人次仅为5.2万,2019年同期则为370万人。

这相当于第一季度全国入境游客人数比疫情前暴降98.6%,形同归零。

另外,相关统计局数据显示,2023年1至6月,北京市入境游客仅为40.79万人,不到2019年全年的11%。上海市入境游客数量为124.15万人,仅占2019年全年的13.8%。今年上半年,北京和上海的海外旅客人数还不到2019年同期的四分之一。

今年上半年的出入境人员仅为1.68亿人次,其中大陆居民8027.6万人次,港澳台居民7490万人次,外国人843.8万人次。外国人出入境人次与2019年同期先比下跌近83%。这843.8万人次中,旅游的人员占比较小。

中共的统计数据向来都要经过“美化”,实际情况可能更为惨淡。近几个月来,社交媒体上经常流出上海、北京国际机场的视频,显示机场内难见人烟,入境处更是几乎空无一人。停机坪上也看不到几架航班。

(推特截图)

一段晚8点的视频显示,上海浦东机场的国际区,边检根本不用排队,因为“基本没人”,星巴克关门了,日上免税店只开了一个入口,一排排的商店都没有营业,少数几个开门的商店也基本看不到顾客。

日前流出的一张聊天截图显示,北京一个涉外旅行社的老板称,现在“一个外国(旅游)团”都没有,旅行社业务只好全面转向国内游。一名导游说,他当导游近三十年,“第一次看到这种情况,一个外国旅游团都没有接到!”

(网络截图)

目前中国经济加速衰退,中共的“战狼”姿态也在加速与欧美的关系恶化。中国与欧美的经济持续“脱钩”,直接影响中国航运业的运营。

今年上半年,中国三大航空公司继续亏损,合计亏损125.8亿元(人民币,下同)。

中国国际航空公司8月30发布的业绩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亏损34.5亿元,上年同期净亏损194.4亿元。中国东方航空公司年报显示,上半年净利润亏损62.5亿元,上年同期净亏损187.4亿元。南方航空公司半年报则显示,上半年净利润亏损约28.8亿元,上年同期净亏损约114.9亿元。

有关上半年亏损的原因,三大航空公司都提到国际航班恢复不及预期、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贬值等因素。

除了三大航空,规模较小的海南航空公司,上半年净亏损为16.09亿元,上年同期净亏损128.37亿元。华夏航空上半年净利润亏损7.52亿元,上年同期净亏损9.53亿元。

(记者历澄宇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