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相訪華之際 英國議會首次承認台灣獨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31日訊】觀眾朋友好,歡迎收看全球新聞。首先來看到,週三(8月30日),英國外相到訪北京,同一天,英國國會下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發布報告,稱台灣為「獨立國家」,這是英國首次有官方文件將台灣稱為「國家」。

英國下議院在一份關於印太局勢的評估報告中,明確指出「台灣已經是一個獨立國家,叫做中華民國。台灣擁有所有建國資格,包括常住人口、明確的領土、政府以及與其他國家建立關係的能力,只是缺乏更大範圍的國際認可。」

這是英國首次有官方文件,承認台灣為獨立國家,報告一出,立刻引發中共強烈跳腳。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中方敦促英國議會有關方面,恪守『一個中國』原則。」

中國問題專家橫河:「英國下議院的文件和英國政府的外交政策,它不需要一致,英國首相管不了議會的事情,這在西方國家是常態。英國和中國有正式的外交關係,建交的時候英國就承認了一中,這就是兩國正式關係基礎,其它的中共都沒有必要去跳腳抗議。」

報告還對英國政府擔心得罪中共、過於謹慎的態度表示批評,認為英國可以同台灣建立更加密切的關係。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以英美為首的這些主流的西方國家,現在開始意識到這個問題的嚴重性,所以他們在法理上要先把這個問題切割清楚,就是對台灣的任何的入侵,這都是違反國際法的,是對一個主權國家的一個入侵的行為,這個並不是中共的所謂的內政。」

這份報告的發布,正值英國外交大臣詹姆斯‧克萊弗利訪華之際,這也使得這次出訪更加受到關注。

克萊弗利此行旨在尋求與北京修復在貿易和烏克蘭等問題上的合作,但同時也不會放棄西方的價值觀。

英國外交大臣詹姆斯·克萊弗利:「我與中共政府的高級代表進行了多次對話,在每次會議上我都提出了人權問題,我將繼續這樣做。」

英國首相蘇納克當天也為英國的對中政策辯護,再次稱中共是世界秩序的系統性挑戰,但英國仍可以在捍衛價值觀的同時,在不敏感領域同中共保持合作。

英國首相蘇納克:「完全有可能在與中(共)國接觸的同時,還能堅定捍衛我們的利益和價值觀,這就是我們的做法。」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臣倩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